科技要闻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0-07-12 文章来源:科技部网站 点击数:10622 
 

       2010年7月9日,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启动实施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出席会议。

       万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以全球气候变化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变化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妥善应对全球变化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全球变化的科学规律认识还很有限,缺乏对重大科学问题或攸关国家社会经济、资源环境、能源、外交等重大利益的集成研究,在一些全球变化关键科学问题上尚无权威的国际发言权。大力加强我国全球变化的协调集成研究已迫在眉睫。为此,科技部、财政部在已有工作安排的基础上,下大决心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全球变化研究,应急启动了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针对全球变化研究中的优先领域和关键问题,部署一批项目,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全面提升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维护国家权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为国际全球变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万钢指出,全球变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设立与实施,对全面提升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发展权益、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必将开创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新局面。他希望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要重视原始创新,注重培养和锻炼一批高水平人才,服务国家长远与应急需求,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加强计划的组织管理。

       专家组组长徐冠华院士代表专家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人类社会对减缓和适应全球变暖而采取的各种行动,需要以成为政治共识的科学认识为基础,然而,迄今为止,科学界对许多科学问题的认识尚有不同程度的分歧。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舞台上,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在实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中有所作为,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占据主动,都需要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强有力支持。系统开展全球变化基础科学研究,获取基础数据和关键的科学结论,是当前我国科技界面临的最大国家需求之一。此次设立的19个全球变化研究的项目,既关注全球变化科学问题,也充考虑了国家的迫切需求,相信能够在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内政外交方面有大作为。他在讲话中强调,全球变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应不同于以往的相关研究,一要强化全球视野,突出中国特色;二要瞄准国际前沿,寻求重点突破;三要加强交叉融合,促进原始创新;四要重视技术研发,加强平台建设。

        曹健林宣布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第一届专家组成立,并宣布该计划第一批19个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大会向第一届专家组成员及第一批项目首席科学家颁发了聘书。项目依托部门代表、承担单位代表和项目首席科学家代表就如何组织实施好该项计划分别发言。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优势与特色,为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参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开展环境外交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政策咨询建议。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水利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以及上海、江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部门、地方科委(厅)相关负责人,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第一届专家组全体成员、第一批启动的19个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各课题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和依托部门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0-06-13]
下一条: 欧盟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科研和创新年度投资计划[2010-07-21]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