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战略研究院成功承办中非科技合作论坛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1-12-05  点击数:5148 
 

     2011年12月1日,由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中非科技合作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4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组织的政府官员、科研机构代表、驻华使节等近130人与会,包括20位正副部长和16位驻华大使。中方出席人员包括科技部、外交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中央部门代表,地方政府科技部门代表,以及科技园区、高校、企业代表等。论坛开幕式由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主持,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兼副部长王志刚、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埃及高教与科研技术部副部长马吉德·舍比尼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此次论坛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分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非科技伙伴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
    论坛期间,中方高度评价中非之间的友好合作及传统友谊,表示愿意与非方分享中国科技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推动非洲国家加强和完善科技能力建设,促使科技在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非方对中国取得的科技进步深感鼓舞,希望中国的科技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并愿意与中方不断加强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针对新形势下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王志刚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为加强和支持民生科技领域的中非合作,科技部决定启动“非洲民生科技行动”,该行动将包括援建“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发布“中国适用技术手册”和“中国国家高新区介绍手册”、继续支持一批“中非联合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继续接收并资助非洲科研人员来华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继续开展“对非洲在华科研人员设备捐赠行动”等五项计划,以推动中非科技合作的长期、稳定和有效的开展。
    论坛围绕“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科技园区规划建设”两个议题组织开展了讨论,并于次日安排非洲参会代表赴清华科技园、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实地调研。


上一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6届大会审议并通过在中国北京建立“国际科技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决定 [2011-12-02]
下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10)》已经出版[2012-01-06]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