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我国首部创新地图报告已出版
www.casted.org.cn 作者:李修全 日期:2012-12-19  点击数:11263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著的《中国创新地图2012》一书,日前已由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该报告是国内首次以地图的方式,来表征和研究我国创新活动空间结构及历史演进特征的研究报告,以更好地帮助决策者和研究者深入理解我国创新资源分布的特点、区域创新能力建设进程和发展趋势。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在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的指导和资助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一批从事科技管理和统计、创新指标研究以及地图绘制方面的专家,开展了编制《中国创新地图》的合作研究。
《中国创新地图2012》包括九章的内容。第一、二、三章分别描述创新活动的三个资源条件,即财力、人力和物力;第四章研究从事创新活动的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分布特征;第五章分析创新活动的直接投入和直接产出指标的空间结构及变化特征;第六章反映各地区支持创新活动的间接投入及创业条件;第七章研究创新活动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贡献和成效特征;第八章着重论述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在我国创新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九章反映了中国创新的开放程度。

《中国创新地图2012》以地图的形式实现了区域创新监测评价的可视化,将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把握我国创新活动区域特点和发展趋势,提供新的观测视角与创新指标支撑,为从事创新研究的学者提供新的研究平台和参考信息,为社会大众提供形象直观的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展示窗口。


上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30周年[2012-12-19]
下一条: 第四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将于2013年3月29日召开[2013-03-14]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