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荟萃

科技投资战略
www.casted.org.cn 作者:王元 日期:2009-07-20 文章来源:2009中国科技论坛 点击数:4028 
 

      中国政府针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已逐渐显现出一定的效果。我对中国的经济一直持乐观的态度,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会很快呈现出直线型的攀升,但它始终会是经济增长最高而且恢复最快的国家。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十大产业规划,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措施,并在科技创新、促进战略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那么,为推进这些部署,为促进科技创新,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融资战略呢?我认为,投融资战略需要回答三个基本问题,即投什么?谁来投和怎么投?
      首先,作为投资,要投什么,需要做出重点选择。目前来看,应该关注四大重点领域:新能源、生物制药、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
      5年前,中国无论从资本结构、资本融资来看,都不适合中国的企业在中小板上市。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在此之前,中国是一个追赶型的国家,无论区域布局、产业门类,中国都有很大的空间支撑大规模的投资及其高速增长。
      2003年,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当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追赶空间和追赶效益下降了。中国之所以强调创新型国家建设,之所以有这么多企业出现,原因在于中国跟踪模仿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必须寻找新的东西,这就使我们在重点发展问题上,变得越来越重要。
      所以,投什么的问题已经很清晰。那么,谁来投资呢?在研发、产品,或者成果转化等的过程中,需要不同的投资主体。需要不同的主体,是因为他们的动机不一样,有投机、置业的,有公共利益角度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也有不同的风险承担能力。过去的投资机制是单纯的投资,而不是融资。研发以及产业化都是政府投入,对政府投入形成了依赖。但是过度地依赖政府投资,一是抑制了可能更积极的投资者;二是政府的投资理性不是商业理性;三是一直没有解决政府投入的权益问题。谁来投,就是解决政府投资和商业投资的结合。政府投资之所以重要表现为七种功能,实际上和创业板有很大关系。
      一是要投入基础应用。比如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关键问题是应用问题和基础问题没有解决。这种投入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扩大知识,增加积累,为更多有可能的发现和发明奠定知识基础。
      二是对政策投资来说,产业投资核心的问题是要从国家竞争力的角度,使产业领先,而不是跟踪或者模仿,或者在全球产业链当中,是某一环节的提供商。
      三是在国家的竞争层面要关注。新能源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所有人在关注新能源的发展,而在于大家意识到迟早有一天要面临这个问题,谁有技术,谁有产业,谁有积累,谁就在世界能源供给中有话语权。
      四是通过计划和投资,对市场提供一种强烈的信号,诱导社会投资进入。
      五是确保中国基础设施的水平能够不断提高,达到一流水平。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使得个人创业者和小的企业者能够分享到基础设施给他带来的利益,如数据、资源等。
      六是为创新创业提供基础,如生产力中心、孵化器等。
      在怎么投资方面,中国的投资还要增加投机性,因为从大量风险投资的环节来看,中国以战略投资者进入企业的比例高达80%,缺乏财务角度的投资决策。中国在政策、投资引导上,应该更多地扮演投资人的角色。
      在政策组合上,中国在持续加大政府和社会投入的同时,政策上要特别重视刺激需求。例如,现在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政府一方面通过各类投资来刺激商业投资,另一方面,也采取了价格补贴等政策来扩大需求市场。但是,政府采取价格补贴的最终目的是取消补贴,因为只有在新能源供给的价格具有竞争性的时候,才能形成一个大规模成长性的产业。
 


上一条: 迎接人类第三次生物革命[2009-05-15]
下一条: 创新价值观是创新文化的核心要素[2009-08-04]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