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点击看大图
李振兴
姓  名:李振兴    性  别:男
学  历:博士
籍  贯:内蒙古兴安盟
职  务:研究人员
职  称:副研究员
所在部门: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
研究方向:技术预测
农业与生物
基础研究与前沿高技术发展战略
科技评价
技术路线图
电  话:58884523
传  真:58884678
电子邮件:lizx@casted.org.cn

研究领域:
技术预测
农业与生物
基础研究与前沿高技术发展战略
科技评价
技术路线图
已承担或正在承担的课题:
2008年
1、技术预测与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
2、科技管理模式创新及其方法体系建设
3、前沿高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4、参与“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
5、参与“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
6、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07》编写工作
2007年
1.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06》的编写工作
3.参与“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编写工作
4.参与《中国国家技术路线图》研究
5.参与“重点技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研究机构研究
6.参与“半导体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
主要成果:
1 国家技术路线图研究。该研究从我国近中期国家总体战略目标和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确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科技的5项战略需求和30项战略任务。为完成上述战略任务,在我国信息、生物、新材料等9个领域技术预测调查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发展和可行性等指标,共选择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国家信息安全系统技术、功能基因组技术、生物制药技术、纳米材料与技术、农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等90项国家关键技术和286项技术发展重点。采用SWOT分析方法,对每项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通过建立每项战略任务与关键技术的关联图,确定了为完成每项战略任务所需要重点研发的关键技术。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对每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基础、技术差距和在市场上首次应用时间等进行了评价。在综合考虑技术重要性、研发基础、技术差距和实现时间的基础上,按照技术发展路径,以时间序列系统地描述了技术研发的时序,编制了30项战略任务的技术路线图。本人负责农业领域研究,并参与完成整个研究的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统稿、编排以及出版等事宜.
2 重点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一流研究机构研究。本研究以《国家“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的重点任务为对象,按照文献计量等方法,通过对SCI、EI、DII数据库进行检索,采用论文数量、论文被引次数、专利数量排序(TOP10)等指标,提出重点领域一流科学家和一流研究机构。通过对近100项技术和1000多个发展重点进行检索,共有2600多名科学家和3000个研究机构入选为世界TOP10。同时,建立了重点技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一流研究机构数据库,并开发了“重点技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研究机构检索系统”。为我国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有目的地寻找国际科技合作对象,尤其是为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一个科学的支撑平台。本人参与了该研究农业领域的研究工作.
发表作品:
主要完成人、撰稿人,中国技术前瞻报告(2006-2007)-国家技术路线图研究,科技文献出版社,2008年(待出版)
兴趣爱好:
运动(篮球,游泳,登山)
唱歌
写作
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