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点击看大图
樊立宏
姓  名:樊立宏    性  别:女
学  历:硕士
籍  贯:山东
职  称:研究员
所在部门: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研究方向:科技体制、环境政策
电子邮件:fanlh@nrcstd.org.cn

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环境保护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7年8月至1992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医学地理和农业环境保护研究。
1992年6月至今 ,在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科技体制和环境政策研究。

研究领域:
科技体制、环境政策
已承担或正在承担的课题:
1、“中国事业单位改革与非营利组织建设研究”:
  该课题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第一,主要对国外非营利组织的发展状况、运行和管理机制、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研究。
  第二,对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和改革进行了研究。研究涉及科研、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其中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改革是该项研究的重点。经过研究,课题组对科研机构的改革提出了分类改革的思路和依据,同时指出对于对从事的都是与国家目标密切相关、政府履行行政职能所必需、涉及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公众安全与利益科研任务的科研机构,应以政府主办为主,即基本运行或管理可借鉴国外国立科研机构的模式,同时今后中国国情,探索和新的管理模式。
2、“中国公共机构发展与公共研究”
3、“国外国立科研机构研究”
4、“可持续发展的政府管理体制研究”:
  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机构改革的经验总结;
  (2)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定位的基本理论;
  (3)不同国家行政体制的基本特点及成效、问题;
  (4)不同国家特别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政府改革的趋向及特点;
  (5)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府体制改革目标;
  (6)从现行体制走向目标体制的主要政策措施;
  (7)主要围绕不同领域的政府职能分别研究相关的专项改革问题。
主要成果:
1、樊立宏,“环境保护的体制性障碍”中国软科学 1996(12)
2、郗小林、樊立宏、邓雪明, “中国公众环境意识状况公众调查结果剖析”, 《中国软科学》1998(9):
3、樊立宏等 “国外非营利组织及其发展状况” ,《调研报告》2000年第27期
4、樊立宏等,“日本的能源政策日本的能源环境政策及可借鉴的经验”,中国科技成果 2002 年11期
5、樊立宏等,“中国能源发展及相关环境保护政策与体制问题” 《调研报告》2002年
6、樊立宏等,“日本的独立行政法人制度及研究机构的改革”,《调研报告》2002年第38期
7、樊立宏,“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非营利组织与中国事业单位管理体制》,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