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何航程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06

个人档案

何航程
ZIS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3
最后更新时间: 2008-11-13
日志总数: 0
总点击量: 23674

 

 

日  志

[评论人:何航程] 评论时间:2008-11-13 14:46:12
最近看到报道说“国内首家‘科技银行’——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上海浦东科技金融服务公司日前正式挂牌。”而自己也对此较为关注,于是乎很是困惑!
是否“首家”姑且不表,就其设立的目的也大致能理解。但“科技银行”究其实质是什么,始终不明。
“科技银行”概念的炒作在国内也十多年了,却无实质性进展,我想问题至少有这么两方面:
1、市场。市场是个平台,可是却未搭建好——不成熟。
2、牌照。牌照是个名分,可是却权利集中——不易办。

往往我们的决策层,或者对资源有较大支配权的群体,对自己所辖的一亩三分地内的事物总是视为自己的孩子,溺爱无度的。因而也常常表现出初衷是好的,却也常常上演些“屁股决定脑袋”的闹剧,而最终结果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打了水漂,而结果是不了了之,并美其名曰,“摸着石头过河”所交的“学费”。

有推动者是好事,但不能片面。
“一、为什么要设立科技银行”。若依此,各部委均可以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发展而建议设立各自银行——科技、文教、体育、农林渔牧、工信、商务、国防……
“二、设立一种什么样的科技银行”。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一有“政策”必然导致权利集中与市场竞争的不公平。
“三、选择什么时机设立科技银行”。的确目前是产业升级与转型的良机,但是否只有科技能创新,能促进转型。再者,提出“金融创新”,是否应与相关部门联动而不是简单的“3+2”?此举反映出的是否为“条块分割”?
“四、选择在哪里设立科技银行”。当前的形势迫使中央做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决定,中西部大片的市场可开发、可挖掘,“三农”是否也只停留在嘴上、纸上?
“五、科技部在科技银行设立与运作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推动者、分散者、受益者”,似乎无懈可击,然而细想想,常常引以为据的SVB,是否有美国政府或其联邦政府在“推动”、在“分散”、在“受益”?而且最可气的是“受益”二字,政府职能的定位在于“受”什么“益”?

胡言乱语,仅为个人看法,请领导勿为之伤神、伤身!
博文地址:http://www.casted.org.cn/blog/?blogI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