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99

 

 

日  志

消费者应关注转基因食用油中的溶剂问题!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 食用油 6号汽油   浏览:228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07 13:47:43

      许多国人一直坚信进口转基因大豆、转基因菜籽和转基因玉米的出油率比国产传统大豆和玉米的高,所以具有竞争力,认为我国传统大豆、菜籽和传统玉米应该被淘汰是必然的,这是我们国内传统大豆、菜籽和玉米崩溃论的主要依据。

 

        但是,不明真相的普通国人不知道的一个事实是,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和玉米的出油率高大部分是因为在生产食用油时采取的技术都是溶剂浸出法,据媒体披露了解到这种溶剂是6#汽油。用国产传统大豆、菜籽、玉米和花生生产食用油都是采用的物理压榨方法。学过大学化学和物理的人都应该知道,溶剂浸出法的效率和出油率比物理压榨法要高得多,所以转基因食用油的生产成本低许多。

 

      6#汽油是什么呢?主要成分为正己烷(74%)和环己烷(16%),其沸点为60-80℃。正己烷是一种低级烷烃,环己烷是一种从苯化学转变而来的一种良有机溶剂,能够溶解乙醇、苯、甲苯和多环芳烃等许多有机化合物。市场上小孩子用的修改液所用的溶剂就是环己烷,老早就有专家告诫家长不要让小孩子购买和使用修改液,其原因就是环己烷对人体有毒。有人会说,在生产食用油时,环己烷这些溶剂都可以被蒸馏去除掉,在食用油中存在的量很少,实际上,学过物理化学的人都知道,如果两种物质本来就是互溶的话,如果再想将混合在一起的这两种物质完全分离开来是不可能的,分离获得95%以上的纯度付出的代价也很惊人。例如水和乙醇(酒精)是互溶的,生产时通过蒸馏分离获得95%的无水乙醇的成本是5元的话,继续提纯获得纯度99.5%的无水乙醇的成本一般会达到10元,而且所谓的无水乙醇还含有约0.5%的水分,这部分水是无法去除的。因此,转基因色拉油中的正己烷和正己烷也是无法完全被去除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每天食用转基因食用油的话,也就意味着我们每天会摄入正己烷和环己烷,环己烷本来是自然界中不存在的一种物质,是人类用人人谈之色变的苯化学转化而来的,如果说其中还含有微量苯是必然的,应该不会有人反对。

 

        含量很少是什么概念呢?是不是某种有毒物质含量少,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长年累月地食用呢?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生命无疑很珍贵,我们每天应该尽量避免摄入有毒、潜在致癌的物质,如果一日三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食用转基因食用油的话,其潜在的健康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能完全相信电视等媒体上的所谓食品专家的话,什么国家有食品质量标准把关啦,什么食品添加剂和食用油生产溶剂都是安全的啦,这些说法都不一定可靠。按照网上一些食品专业的学生写的帖子披露,普通老百姓一般不知道农学院和大学的食品安全专家对我国的食品质量和安全一般有两套说法,上课时对自己的学生说真话,会将许多食品行业的一些内幕告诉学生,但是在媒体上不得不说一些假话或者模棱两可的话,因为如果在媒体上实话实说很容易招致各方面的压力,也很容易丢掉饭碗,也会失去太多的露面发财机会。

 

      如果国人的科学素质高一些的话,国人就很容易理解,转基因和6#汽油溶剂问题是进口转基因大豆、玉米和菜籽的致命命门,我国完全可以利用转基因产品的这两个致命缺点,将进口转基因产品阻挡在国门之外,只要消费者不消费转基因食用油,跨国粮商拿我们没有办法,一方面可以保障国民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可以阻击跨国粮商对我国大豆产业和玉米产业的攻城略地,保护我国本来就有竞争力的农业。

 

       可喜的是,国家最近开始了行动,就是利用转基因食用油中存在溶剂残留开始对进口食用油进行阻击。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从4月1日起,来自阿根廷豆油进口许可证的发放工作由原来各地省级商务机关统一收归商务部,同时中国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进口自阿根廷的豆油进行检验检疫。未来所有进口大豆毛油货船的溶剂残留水平不得超过100ppm(1ppm即百万分之一)(中阿打响豆油贸易战),进口转基因食用油基本上达不到这个标准,达到这个标准的话,那付出的代价也是转基因食用油生产商难以承担的。因此,如果国家严格执行的话,国内传统大豆产业有望获得真正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