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300

 

 

日  志

吃馒头也许能够顺便补一下钙!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面粉增白剂 石灰 健康   浏览:229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11 08:18:06

      江苏最近出了不少事情,一件要命的大事是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疫苗大量流入市场,另外一件大事是江苏如皋一家食品添加剂公司在生产面粉增白剂时加入了大量的石灰粉,其含量高达30%。问题百出,一件接着一件,够政府忙的了。

 

      国人大骂商家缺德,我们每天吃的馒头里居然会被人掺入石灰,引来媒体的关注,恐怕又会引起日本人和韩国人的嘲笑(因为地沟油重上中国人的餐桌,所以日本人认为中国人和蟑螂一样生活,言下之意不就是说中国人下贱呗!)。不过国人应该换个思路想一想,与面粉里添加的增白剂元老过氧化苯甲酰相比,面粉里掺入一点石灰其实算不了什么,石灰是什么?主要成分是氧化钙,顺便给国人补点钙,骨头强壮一点嘛。回头再说一说元老级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这是一种过氧化物,是我们搞化学合成和合成高分子化合物时经常用的一种引发剂和强氧化剂,我们实验室里就经常要用到。因为这种物质有损害肝脏和诱发癌症的风险,所以欧盟、澳大利亚、美国等国早就禁止在面粉中加入这种物质,偏偏只有我国允许添加,加入到面粉中能够增白。也许国人自古以来喜欢白白的面粉,就像中国男人喜欢白嫩的女人一样,牙齿也喜欢白白的,其实白的未必健康,例如牙齿的正常健康颜色是乳黄色。正因为国人喜白,所以什么东西尽量弄得白一些,漂白都行,消费者都喜欢白馒头,所以商家只好在面粉里加入大量的增白剂。

 

      过氧化苯甲酰的市场需求量大,所以商家不得不偷工减料,以便宜的石灰代之,糊弄消费者,让国人天天吃一点石灰。白有那么重要吗?国人和政府与其对面粉增白剂中掺入石灰的行径表示愤怒,还不如尽早立法禁止使用任何面粉增白剂,因为毫无疑问过氧化苯甲酰产生的危害比石灰大得多。其实,国内消费者很无辜,也很无助,政府不能一方面允许在食品中加入各种各样的添加剂,一方面又不认真执法,不履行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的职责,将甄别挑选合格、对健康无害的食品的任务交给了普通消费者,他们又能够了解多少化学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呢?现在国内市场上很难找到没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消费者又能有多少选择呢?政府还不如一禁了之。

 

      在政府没有采取严格的食品安全措施之前,只能提醒国内消费者,虽然偶尔每天补点钙也许有利于增强国人的体质,不过补钙过头也会产生问题的,还是少补微妙!补钙有风险,入口需谨慎!白馒头虽好看,但入口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