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38

 

 

日  志

花 落 实 出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537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04-26 11:23:06

房汉廷

   

   

 

每年我都会花点时间看花。或春花,或夏花,只是很少看秋花。

一年之中,最爱的还是春花。春花多为木本,多雍容,多华贵。山杏的粉白,丫儿梨的雪白,海棠的羞红,牡丹的仪态万方,无一不让人倾倒。但我更爱的不是这些繁华,而是绯红过后的子实。

杏花落后不久,蓦然间看到的那些密密实实的青色小果,会让你升腾起一种更大的期待,你会不自觉地想到那一颗颗色泽金黄的杏儿缀满枝头,小儿女雀跃争食的情景。片片梨花飘落之后,小梨儿挤挤挨挨地随风摆动,会让你在满足、惬意中等待着更大的幸福。即使是美艳的西府海棠,也不是仅仅给人们一片惊鸿,花落之后,那些如豆状的小果,也会一天天鲜亮、鼓胀起来的。当然,春花中也有些矫揉造作者,如花瓣重重叠叠的碧桃,浓香四溢的泡桐,盛花过后,只有满地零落。

春花之美,美在青涩。果实尽管青涩,但它是花的孩子,是花的期望。春花若园丁,修修剪剪中迎来满枝果绿;春花若父母,轰轰烈烈也仅仅为了获得那枚青果;春花若老师,大开大合也只为青涩获取多一缕阳光。有了青涩的果实,还怕没有收获吗?

夏花多为草本,少娇艳,寡媚态。小麦扬花,稻谷吐蕊,玉米抽穗,几乎没有人亲往观之。夏花多是静悄悄地开,静悄悄地走,只有籽实满头时,才会引起人的关注。

小麦花开的朴素而安静,不管有无人驻足欣赏,它们都会一如既往地集中怒放。因为它们深知农人期望它们的不是花香和花艳,而是收获季节的饱满子粒。稻谷吐蕊,更是恣意自然,不管有无蛙鸣,不管天阴天晴,它们都会形成绵延的花浪。因为它们知道农人期待它们的不是虚花和虚势,而是收获季节的低头谦虚。玉米拔节抽穗,头上一把“花纸伞”,腰上别着“红缨枪”,英武极了。可是,玉米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小心翼翼地把头上的雄花送达到腰间的雌花上,让小玉米顺利孕育和成长。

夏花之美,美在务实。若说春花还有绚烂的张扬,那么夏花则多是世界上朴实无华的。夏花若农人,不张不扬之中,创造着最美的希望;夏花若父母,点点滴滴之中,传达着对子女的爱护和培养;夏花若老师,润物细无声之中,培育着国之希望。有了青涩的果实,还会有饥饿和冻馁吗?

秋花是什么?是枝头抱香死的菊君子?是逆节气而动的风骨女神?她们让你崇拜,让你怜惜,让你扼腕。可她们开过后,留下的却只有一个又一个空瘪的香冢。因之,我不爱这种华而不实的做作,更不欣赏这种为风骨而傲气的空谈。

“花落实出”,自然、纯美;“华而不实”,做作,丑陋。不管是富贵如牡丹,还是贫贱如鸢尾,只要能做到“花落实出”,我想都是无悔、无憾的人生了吧。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0-04-29 11:17:07
有一些花,确实只是让人欣赏的,让人怜惜的。所谓天生丽质,不为结实,只为美丽而开。例如牡丹,例如玫瑰、例如菊花,例如兰花,例如梅花。观赏价值即为本身价值,犹如美女,巧色妍然,美目盼兮,秀色可餐,其实用价值足可媲美果实。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0-04-30 15:11:28
天下多为浮华所惑,人多为浮光所引。不再钦羡浮华之美,只是我个人越来越切身的感悟和感受。单纯的观赏价值犹如虚拟经济,崩坍是迟早的事情。我愿作一棵水稻,不为吸引路人侧目,只为秋后能为人们果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