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25

 

 

日  志

有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只叫冷泉港实验室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生命科学 诺贝尔奖获得者   浏览:432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26 20:27:51

      因为一个在德国著名研究机构学习的朋友下个月要回国到苏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而且这个会议的主办机构是鼎鼎大名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所以重新勾起了我对这个实验室的推崇。很高兴,将有昔日的朋友来参加冷泉港主办的这次会议,只是不知道这次我们这些外行人能不能参加。

 

      鄙人主要从事的是工科方面的研究,但5年前因为机缘巧合作为生命科学门外汉的我在生命科学里鼓捣了差不多三年的研究,如今只要有足够的研究经费,组装病毒和从事一些生命科学研究还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许多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基本上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资料或者教科书,因此对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有一些了解。世界上任何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人都知道冷泉港实验室对现代生命科学的贡献有多大,几乎可以说现代生命科学的所有重要基础理论都诞生于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Scripps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或者与这三所研究机构有关,其中冷泉港实验室尤为重要,DNA双螺旋结构的解析者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博士就是这个实验室的曾经领军人物。好像2年前,沃森访问苏州工业园区的独墅湖高教区,在他的推动下,冷泉港实验室准备在苏州开设分支机构,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被称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圣地与分子生物学的摇篮,名列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实验室每年召开大量学术交流研讨会和培训班,是国际生命科学的会议中心与培训基地。据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总裁布鲁斯·斯蒂尔曼介绍,冷泉港亚洲的成立,主要为了促进并推动中国及亚太生命科学更好更快地发展,除了吸引大量顶级科学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与培训外,冷泉港亚洲还将在基础教育上与苏州展开合作,主要在高中生物教育以及教师的培养上。

 

      作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唯一的海外分支机构,今年冷泉港亚洲将在苏州召开11场生命科学方面的顶级学术交流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名专家学者将汇聚于此。这使得苏州独墅湖畔将成为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生命科学顶尖学术信息中心,吸引国内外大量优秀生物创新技术和人才。据介绍,冷泉港亚洲包括大型学术会议、小型培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会议将讨论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各类话题,如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神经科学、癌症研究、细胞和发育生物学,以及植物生物学等。

 

      冷泉港实验室是美国科学研究的一个缩影,也是美国能够吸引世界各国年轻精英人才的原因所在。我国许多研究机构非常重视名头,实验室太不起眼,研究所还不行,研究院才够档次,而且研究院还不够,人家还瞧不起校级研究院,那么尽力弄上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研究院或者研究所,这样名头越大,将来搞钱越容易。相形之下,冷泉港实验室历经近一个世纪仍然为一个实验室,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在世界生命科学界的影响力。

 相关博文:

1)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