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1914

 

 

日  志

先有一流教授,还是先有一流大学体制呢?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一流教授 大学体制 创新   浏览:204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5-04 08:59:49

    几个星期前,深圳卫视周末的一期《22度观察》节目的主题是“高校去衙门化”,六位嘉宾,其中四位是来自高校的教授,一位是教育部下设的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另外一位是媒体名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除一人外,都在质疑目前高校过于行政化,指责如今的大学就像一个衙门,这阻碍了国内大学的发展,不利于我国人才的培养,认为有必要去除大学衙门化。

 

      当然,这期节目出来也是有些背景的,我国举国上下都在羡慕为何美国能够培养出大量创新人才,能够吸引世界各国的优秀年轻人才,而我国的高校从解放后却总出不了创新人才呢?国内高校过于行政化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总理的极大关注,所以今年以来这个问题屡被国人提起和争论。其实并不是国人看不清楚这个问题的实质,但是改革如今的大学体制谈何容易啊!

      在这期节目中,也有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地方,六位嘉宾中,有一位年轻教授是来自上海某著名高校的,而且是中文系教授,只是他的观点与另外五位完全不同,其他五位持“国家应该去除高校衙门化”的观点,只有这位教授不同意,显得格格不入。他有三个观点与众不同。一是国人一直认为老北大校长蔡元培是一位真正值得称道的大学校长,国人一直期望国内能够再出蔡元培这样的校长,但是这位年轻教授说不对,说国人神化了蔡元培,说什么蔡元培先生主持北大校长工作期间,大量重用浙江人,形成了什么浙江帮,这一点令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不管怎么说,蔡元培主政期间的北大完全不像现在的北大。二是其他五位嘉宾认为政府或者教育部应该尽早去除大学的行政化,但是这位教授说没有必要去除行政化,其他几位嘉宾只能摇头,而且这位年轻教授辩解说这是在中国,大学行政化是中国的国情,不能去除行政化。第三点是五位嘉宾认为如今的大学体制完全不利于我国出世界大师级学者和培养创新人才,认为没有一流的大学体制,就没有一流的教授,也出不了一流的学生,只有这位教授认为“因为中国没有一流的教授,所以也就出不了一流的大学体制”,此语一出又让在场的所有人骇然,不得不摇头叹息,这并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位教授的这个观点完全不值得一驳,中国学生很聪明,就算在国内接受了12年或者16年的填鸭式教育和解题式教育,只要他们到美国大学接受教育后的结果就完全不一样,大多数都能成为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国内很多高校的许多老师实际上是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学成回国的,他们在国外可以很快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是一回到国内经过几年后大多数就难免变得平庸无奇了,这就能够说明问题。

 

      这个节目让我见识了一位如此轴的年轻教授,也算大开眼界了一次,难道这位教授心里一直在盘算着将来有一天也能攀上大学行政的高位、从而尽享荣华富贵吗?国内高校去衙门化,其实不是教育部和教育部以下的任何政府部门能够解决的,这涉及太多部门和太多人的既得利益,尽管自去年开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高校愈演愈烈的衙门化现象发表过几次谈话,但是“高校去衙门化”在短期里依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一项任务!

 

(注:“轴”是东北人的说法,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字?如有误,请谅解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