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51

 

 

日  志

读“何祚庥:人体结构都不清楚,还能治病”感?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捍卫中医   浏览:321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8-23 06:03:11

读“何祚庥:人体结构都不清楚,还能治病”感?

说到医病,大家都可能知道是消灭人体病症吧。治病就如我们重庆到北京一样,可座火车、可座飞机、可座汽车、可走贵阳方向,也可走成都方向,条条道路通北京,能说谁对、谁不对?

说到治病,中医直接针对病症,把病症通过证候系统化理论,把病症分为多个证候系统来消灭病症,人体通过消除病症在人体中的表现,病症就消除了,走的整体宏观、还原科学的系统论,在实际中治好了病,又很少给人体带去副作用,有何不好,直接针对病症而消除之,这种证候系统论科学,哪儿又错了。

西医把人看成机械,转个圈子来治病症,不管人是不断运动的活体,哪儿出了问题,能消灭者消灭之,能毒杀毒杀之,不能消灭,就把坏了的割除,少脚缺手的治病,不管人体伤害如何,把人当成机械来保护,这就是最佳科学?而直接消灭病症的科学错了?真是奇谈怪论。

西医远比中医只消灭病症,不伤害人体疗法差远了。(它疗效高是借助了自然科学的科学成果,中医如借助自然科学成果,哪可强得多如借助西医的病——病证辨治,实际中治疗“非典”、“脑中风”等,十拿九稳,西医能吗。)还好意思说人体结构都不清楚,还能治病。治病就仅是消灭病症吗?还是解剖人体?我认为谁也没错,只不过走的方向路线不同吧了。走那儿都可到北京,硬只一条路?死搬教条活受罪。

 

 

附何祚麻原文

读“何祚庥:人体结构都不清楚,还能治病”感?

    者:但中医讲求的是辩证施治,而西医是以解剖学为基础,讲求定性与定量的分析,这里面存在着文化与哲学的差异,您认为它们有可比性吗?

     何祚庥:你说的字是辩证法之,还是辨别?中医之在传统医书中应该是辨别之,它的意思是要辨别症状。所谓望、闻、问、切中医的基本功也是为辨别症状而用的。当然,用处有多大是另外的问题。但是在思维模式上却是科学的,因为它主张从实际出发。然而,解放后中医为了与辩证法靠拢,偷偷改

     但是,中国共产党提倡的是唯物辩证法,而不是唯心辩证法。中医从辨证施治改为辩证施治恰恰证明其丢掉了朴素的唯物主义传统,走向唯心论。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唯心辩证法却是反科学的一种方法论。唯心辩证法的特点是,好用一些辩证法的术语和名词,但却牵强附会地把某些名词和术语套到患者的主观感受之上!

     记  者:您上面谈到中医理论体系不科学,那么您能以科学的角度进一步解释它为什么不科学吗?

     何祚庥:关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中医理论属于相对错误的学说!

  上世纪60年代,我们曾讨论过一个问题——“燃素说在历史上的地位。需要向社会公众介绍一下的是:什么是燃素说。在化学发展的历史上,人们解释某些物质能燃烧,某些物质不能燃烧的原因,是由于它包含着燃素,或不包含燃素。这似乎也能解释某些现象。后来发现,所谓燃烧完全是由于氧气的作用,所以燃素说就完全被废除。但有人说,燃素说也是一种相对真理,只不过是有错误的真理。这样一来,就激起激烈的争论:怎么可以认为燃素说,又是真理、又是错误,因为不能混淆真理和错误之间的界限。后来经过讨论,认为燃素说是一种相对错误的学说。

     当时,我的老朋友、最近刚刚去世的龚育之同志曾撰文指出:“‘燃素说是一种相对错误的学说,真理有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错误也有相对错误和绝对错误。燃素说在整体上是错误的,但由于它似乎也能解释某些燃烧现象,所以称之为相对错误的学说。我以为,中医理论与其很相似。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现代医学是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的,而传统的中医理念却是拒绝解剖人体。自中医创立以来就没有要解剖人体的概念。有一些人偷偷地剖开内脏看看病得如何,还要被整治!换句话说,仅凭阴阳五行,你连人体内脏的位置都搞不清楚,还能治病?简直是荒谬!

    尽管中医一直标榜自己是整体论,但我认为中医标榜的整体论笼统论。以笼统论的思维模式行医治病又怎能科学!就其缘由,中医究竟是大量经验的积累,经验有成功有失败,有时凭借经验,同时附会些阴阳五行,可能在医疗中有一些用处。但其在总体上仍然是错误的,因此我评价中医理论属于相对错误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