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302

 

 

日  志

不应仓促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 外国品牌 自主品牌 汽车   浏览:213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6-04 08:43:02

     根据最近国内媒体的报道,我国近期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将于今年执行。这对国内汽车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我国汽车业的发展,认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获得汽车业的发展主导权,有望用新能源汽车技术战胜跨国汽车企业,真可谓叫好声一片。

 

      然而,国人的梦想可能再次落空,因为这个政策对外国汽车企业也是好消息,指望靠新能源技术打败日本、美国、德国和法国的汽车企业的希望很小,除非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和执行之前筑起防洪墙。理由如下:

      (1)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领先。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技术领先的比亚迪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的最大续航里程不过400公里,而日本的汽车企业已经达到1000公里,而且日本丰田的普锐斯混合动力已经投放世界市场将近十年了,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2)大多数国人在技术和产品上有严重的崇洋媚外倾向。在相同性能的情况下,国人更倾向于购买外国品牌的汽车,觉得这样比较有面子,这是我国传统汽车业目前无法战胜外国汽车业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将如此。

      (3)外国品牌汽车企业一直在钻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漏洞,不管是合资也好,还是独资也好,外国汽车企业不但占领了我国汽车市场,而且掏空了合资企业中方的几乎全部利润。我国没有获得任何先进汽车技术,市场也失去了,而且还诞生许多忽悠政府的假自主品牌汽车。

      (4)外国汽车企业早就在我国布下了新能源汽车的局,就等着我国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是准备分一杯羹,而是想吞下整块蛋糕。

 

      只要经济条件许可,本人绝对愿意支持一下比亚迪等我国自主汽车企业,买一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但是绝大多数国人会毫不犹豫购买外国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因为国人太崇洋媚外了。因此,在执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之前,我国政府应该筑起一道防洪墙,建议如下:

      (1)整车部件和部件生产材料必须100%是中国国产。

      (2)最高补贴6万元或者获得政府补贴之后,整车的售价不应高于8万元一台,这样可以拦住外国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3)每台车的电池系统使用寿命必须达到10万公里以上。

 

      假设一年销售100万台新能源汽车、每台平均补贴3万元的话,我国每年将额外支出300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收入,这些钱是我国纳税人交的,所以政府应确保这300亿人民币的补贴不会全部或者大部分落入外国汽车企业的口袋。因此,政府不应仓促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至少在执行前应先筑起一道防洪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