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233

 

 

日  志

怎么看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856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06-29 13:25:43

 

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又一个中国词汇,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

从科技的角度,每一次轰轰烈烈提出的新词汇都想换来“集约式增长”、“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等效果,结果都无一例外地强化了投资驱动的模式。现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似乎又要重蹈覆辙。

一开始确定的7、8个方向,在工作报告后变成了7+2,高新技术领域和高技术产业两方面都无所不包,再加上高端制造业,又给传统产业指明了出路,实际上变成整个产业的新兴化和战略化的包装。

一些已经成型的高新技术研发项目,在新一轮的投资中似乎被边缘化了,新的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的集成,开始进入视野。

一些地方的政策主要是两条:设立专项,吸引重大项目,落实创新政策。这些本无可厚非,但总感觉还是招商引资的思路在做GDP,而不是真正培育产业。动不动就来财政补贴,来政府采购,实际又没真正补贴多少,尤其是对小老百姓这类用户的补贴。政府采购也没采购啥,还被老外惦记,叫嚣要重新审视“中m关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其实可以不叫这么长的名字,叫新兴产业即可,是不是战略,不是叫出来的,是市场验证出来的。

加大投资,也用不着哭着喊着要投,政府不差钱,但培育产业的做法不是扎金花。社保问题似乎更缺钱。要创新,按现有思路搞就行了。抓住重大机遇期,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机遇期,是不是真的一抓就住。

所有人都在谈战略、谈重大。没有不是战略的,没有不是重大的。谁也不是要否定谁,也用不着每个人都说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到底是什么?是创新政策么,是投入政策么,是科技政策么,是产业政策么?我是没想好。想写也觉得写不好。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0-07-01 14:42:27
在一次又一次的以口号为发展重点和目标的道路上,只鼓一点不及其余的行政思维和发展模式,会使一些人获得了暴利,一些人成了牺牲品:
4万亿产业振兴,使央企和房地产商成了暴利者,非国有企业和无房户牺牲了;
千人计划出台,使个别海龟成了暴利者,一大批国内土鳖成为牺牲者;
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会使一些风云企业获得暴利,许多传统制造中小企业也会成为牺牲品。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0-07-14 13:53:08
字太小了,需要带放大镜看!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07-30 13:27:36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