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44

 

 

日  志

科技金融是什么?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5546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08-12 10:13:30

科技金融是什么?

房汉廷

时下有关科技金融的话题日盛。其实,要真正厘清科技金融的相关问题,首先要回答什么是科技金融,而这必须回到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关系上。

科技创新并不是一个严格的概念,科学重在发现,技术重在发明,只有科学知识和技术发明被企业家转化为商业活动时,才称之为创新(熊比特,1942)。因之,后来的一些研究者更倾向于使用技术创新的概念。其实,即使是技术层面,也很难都概括为和创新有关,通常被称为的公共适用技术、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从一个企业或企业家的角度看都很难实现创新,或者是这些领域存在着严重的创新失灵。

  国际上目前有关技术与金融的最重要研究进展,是卡罗塔·佩蕾丝(Carlota Perez)的《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佩蕾丝的杰出贡献在于,她发现了技术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基本范式:新技术早期的崛起是一个爆炸性增长时期,会导致经济出现极大的动荡和不确定性。风险资本家为获取高额利润,迅速投资于新技术领域,继而产生金融资本与技术创新的高度耦合,从而出现技术创新的繁荣和金融资产的几何级数增长。事实上,世界经济的五次技术革命也一一印证了这种技术-经济范式的存在——每次技术革命的成功财富化,都必然有金融创新的伴生。

  从国际“创新型国家”的成功经验看,技术革命与金融创新的关系也可以称之为社会财富创造的两翼(房汉廷,内部报告2005)。从近40年的统计数据看,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巨大差距,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对经济体财富增长贡献的差距。

  以往国内关于技术与金融的研究乏善可陈,赵昌文教授等人在其《科技金融》(2009)一书中,给出的定义比较具有代表性——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型安排,是由科学和技术创新活动提供金融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科技金融进行严格的学术界定,在国内还是首次,其探索和创新价值难能可贵,也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当然,这种视科技金融为科技的外生变量和金融的外生变量的研究结论,可能还不能准确地揭示科技金融的本质。笔者以为,一个比较完整的科技金融内涵,可能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科技金融是一种创新活动,即科学知识和技术发明被企业家转化为商业活动的融资行为总和(熊比特,1942);(2)科技金融是一种技术—经济范式,即技术革命是新经济模式的引擎,金融是新经济模式的燃料,二者合起来就是新经济模式的动力所在(佩蕾丝,1983);(3)科技金融是一种科学技术资本化过程,即科学技术被金融资本孵化为一种财富创造工具的过程(房汉廷,2010);(4)科技金融是一种金融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的过程,即同质化的金融资本通过科学技术异质化的配置,获取高附加回报的过程(房汉廷,2010)。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08-14 20:19:34
房老师给科技金融下的定义很全面也抓住了本质,简单点说,是科学技术与金融两者结合创新活动。
[评论人:王敬青] 评论时间:2010-11-19 21:58:12
其实我比较同意房老师对科技金融的荃释,科技与金融结合一直是比较难的一个过程,如何使科学技术变成财富创造的工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有了对科技金融的正确理解和指导,科学技术资本家快到炙手可热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