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74

 

 

日  志

澳大利亚的大学的仪器设备均标注为国家财产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大学 科学研究 诺贝尔奖 澳大利亚 教育   浏览:215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8-27 07:58:26

      在澳洲期间,也抽空拜访了一所大学的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参观了一下该中心的研究仪器和设备。该研究中心正教授5人,副教授3人,辅助工作人员约为18人,研究生和博士后工作人员近50名,但是里面的仪器设备相当丰富和高级,光高级电子显微镜就有4台(三台为扫描电镜,一台为透射电镜),还有一台桌上式小型电子显微镜。管理和使用都井井有条,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操作使用这些仪器,非常干净整洁。

 

      让初来乍到的中国人惊奇的是每台仪器设备上都贴上意思为“澳大利亚联邦国有财产”的标签,这和我们国内的大学截然不同,国内大学的仪器设备也都打上标签,但是都标注为大学各部门的财产,如××学院××系实验室,意味着该仪器设备为该部门所有。两者标注方法带来的含义和意义也截然不同,澳大利亚的大学将所有仪器标注为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所有的财产,表明该仪器为澳大利亚全体国民所有,因此澳大利亚任何机构和个人都能合法使用大学里的所有仪器设备,实际上也就是这样的,他们的仪器是可以完全共享的,而且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的,我在日本留学期间对此颇有感触。然而,在国内的大学看到的是另一番情形,你的,我的,分得极为清楚,同一个学校里,A部门的人很难分享B部门的仪器设备,因为仪器上的标签清楚地告诉别人这台仪器是我们部门的财产,别的部门的人如果没有部门或者上级领导点头同意是不能使用的,更让国内大学里想做研究的人头疼的是,甚至部分管理仪器的人将仪器干脆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想多使用仪器设备就必须平常里多拍他们的马屁和搞好关系才行,不然的话,别人随便找个借口敷衍我们一下,想认真做点实验,门儿都没有!

 

      澳洲的人口现在也就2200万不到,但是这个国家本土却产生了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日本也产生了近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德国也产生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就不用说了,这些国家从仪器的配置、管理和使用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国家大量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土壤和必然性。然而,反观我们国家的大学,在仪器设施的配置、管理等方面让我们这些想做些有意思、有点价值的研究的人不得不叹息,从中我们根本就看不到本土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任何希望,现在一些大学甚至开始试行仪器使用收费制度了(这种制度针对本校和本部门的从事一线研究的所有人员),这在西方发达国家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原本应该国家和全民共有的仪器设备却有被一些人据为己有的趋势了。

 

      和从国内过来念研究生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几位年轻人聊了一下,他们一致认为,在这里干一年顶在国内大学里辛辛苦苦干五六年,这就是我们和澳大利亚和日本这些国家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