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819

 

 

日  志

方舟子被打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037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08-30 08:44:52

 

 
几乎每天必看的网站除了本网-中国科技战略研究网外,还有科学网和新语丝。
科学网的博客里经常讨论一些科技发展的现实与难点问题,既有宏观的,更多的是微观的个人案例和感受,特别是对科研环境的抱怨和科技体制的不满。可能博主们都有所顾虑,网站也有所顾虑,这些不满和抱怨没有明确的指向和对象,不会得罪到具体的人。
新语丝不同,新语丝的方舟子也不同。新语丝最可贵的精神在于揭露,用事实和证据。最开始揭露的是一些科研不断行为,诸如抄袭、剽窃、伪造,指名道姓,绝不含糊。后来也揭露科技界之外的一些人,比如唐骏、比如李一。
所有的揭露都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让他们虚假的名誉和骗来的利益受到损失。当不能用公开的方式进行回击时,偷偷摸摸地下手便顺理成章。所以,方舟子会遭到袭击。好在他反应及时,躲闪快,才未被大伤。
如果方舟子再锲而不舍地揭露下去,未来还有更多的袭击,命可能不保,即使他身手再敏捷。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08-30 22:08:14
方舟子入美国籍了,有人说他是受美国基金的指使,对中医在内等多方面进行破坏活动。其实,早几年前就有人发文揭露他了,从他只对科技、偶尔对商业界进行批判,而从没有涉及到政府腐败的批判。作为一个健全的知识分子会是这样么? 到底方是什么目的,只有他清楚吧!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0-08-30 23:34:28
在一个国家存在方舟子这样的人本来就不正常,一个人什么学问都不做,却以高尚的名义专门揭露中国学术界的舞弊行为,这是中国的耻辱!只是中国的媒体和学术界为方舟子提供了不应该提供的舞台,还有那些大量愚昧、根本不懂科学研究以及根本不知道中国科学研究弊端的产生根源的人成为方舟子的粉丝也是中国的悲哀,殊不知,方舟子光靠博客的点击率获得的收益就能让国内很少人能够过上他那种日子,他获得的电视媒体出场费和出书获得的收益更直接,更惊人!中国学术的揭弊应该靠各个学科的人揭弊,如果王晓东这样的人偶尔揭露一下国内生命科学界的舞弊行为,那才是正常的,才是中国学术的希望!方舟子之流对中国学术有促进作用吗?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09-01 13:41:51
科普界有几个爱惹事的。方舟子算是年轻的一个。有人认为他们不务正业,有人认为哗众取宠,还有人说妖言惑众。对方舟子不熟悉,不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