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峡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07

个人档案

高峡
重庆市科协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4-16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3
日志总数: 8
总点击量: 47440

 

 

日  志

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十则(之二)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228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9-09 15:07:10

 

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十则(之二)
――学术交流氛围、学术环境在人才成长和科学发展中的地位
将学术交流氛围、学术环境对培养创新人才和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既是对学术交流理论的发展,又是对我国学术交流现实的严厉批判。这是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的重要特点之一。具体来说,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良好的学术环境,是人才和科学赖以成长和发展的最适宜空间。不良的学术交流氛围、恶化的学术环境是阻碍科学发展的绊脚石。
创新人才与学术环境的关系,好比种子与土壤的关系。肥沃的土壤培育茁壮的种子、贫瘠的土壤生出瘦弱的种子、受污染的土壤长出怪异的种子。
应当说,近几十年,我国创新人才与学术环境的关系,并没有得到改善。钱学森对我国不正常学术交流的批判,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结论:70年代,钱学森批评说科研工作“不大提倡百家争鸣,头头说了算”这还算“是小生产者的做法”;80年代,他批判学术交流的权威论一言堂。这可以说是学术交流中开始出现了“霸权”;90年代,他严厉批判学术不够民主,教授、权威压制得太利害”,“这是科学向前发展的一个大问题”。这可以说学术交流进入了“霸权主义”时代;21世纪初,钱学森批判整个中国大学的教学模式,“都是些人云亦云”,在现代科学传播的大背景下,这无疑完全丧失了学术交流的灵魂。可以说,几十年来,我们没有走出“学术交流困境”,而且这一制度性的障碍也未看到破解的苗头。
钱学森对我国学术交流现实的批判以及批判不断的加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国范围学术环境不良、甚至恶化的状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与引领者,对建设活跃学术交流氛围和良好学术环境迫切的心情。这一迫切心情,在二十一世纪初“钱学森之问”出现之时,终于得到集中爆发。问题在于,制度性的破解现在还没有“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