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10

 

 

日  志

发展物联网不能提高我国的产业竞争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竞争力   浏览:263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9-17 15:29:23

      自从中科院在无锡建立物联网研究所以来,国内多个经济发达城市开始了疯狂的物联网产业研发圈地行动,企图依靠物联网为本地经济带来新的GDP增长点和竞争力,而且在教育部的主导下国内数十所大学准备开设“物联网”专业。但是,鄙人和许多头脑清醒的一些国人认为,物联网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理由如下:

      1)物联网及其产品的消费对象是谁?将来有没有消费者为此买单。这很值得怀疑,因为如果家里所有电器都联网,并与通讯网络、互联网连起来,这个代价肯定惊人,国内估计少有人会接受。

      2)物联网的研究者为我国消费者描画了一个非常美好的物联网未来,说天下雨时,家庭的窗户的感应器会感知天在下雨,会自动将窗户关起来,免得雨水进入家里,通过远程控制家里的洗衣机自动为我们洗衣服,而且会自动为我们烧饭,甚至做菜。这种想法非常荒谬。且不说付出的代价是否值得,原本很简单就可以实现的生活,非得搞得很复杂,现在很多电饭煲和洗衣机都有预约功能,犯得着远程控制这些玩意儿吗?

      3)实现物联网的基本物理介质是传感器和射频发射器和接收器,也就是说,要实现家里的电器联网,家里有多少电器,每台电器必须配备相应的传感器和射频发射接收器,这样一来,家里必然到处都是射频信号,人长期呆在这种房子里,对人的健康有没有危害,值得消费者注意。

      ......

      物联网概念并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也不是中国率先提出来做的事情,美国和欧洲多年前就提出了物联网概念,但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大力发展物联网,这是有道理的。西方国家的人民多年前就开始反思以往的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西方人认为生活越简单越好,而不是像我们中国人如今鼓吹的一些生活方式,美国人过汽车生活,我们中国人也得过上这种汽车生活,我们总是捡起别人正想抛弃的生活方式和技术发展思路。几年前,国内一红极一时的著名LED照明企业(生产发光材料)的老板有一段时间在国内电视媒体上鼓吹,他希望我们中国人在家里都用上他们公司的照明产品,他公司的照明产品白天吸收环境中的光线能量,晚上可以自发光(而且可以是五颜六色的),不消耗电能,可以保证不用电就能保证家里的照明,晚上任何时候起来,不用开灯,就能轻松找到卫生间,本人当时就怀疑,如果一个人晚上连睡觉都生活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人还能保持身体健康吗?果不其然,现在这种想法基本上销声匿迹了,我们人类不能这样生活。物联网也一样,我们国家根本不应该将大量的资金花在物联网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方面,而是应该将大量资金用在建立国家完全自主的可持续科学研究发展上面,例如发展先进的自主科学仪器产业上。政府与其将大量资金花在物联网上,还不如多投入一些资金在能够使全体中国人过上体面生活的民生科技发展上。

 

      本人认为,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也将昙花一现,国家和地方投入的资金也将打水漂,因为外国人不想用物联网,中国人一方面消费不起,再就是迟早国人也会醒悟过来,我们中国人不能生活在物联网世界里,至少我不愿意。

(短时间里写就,没有修改,敬请原谅!)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09-20 22:37:13
这篇文章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