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75

 

 

日  志

外资帮助我国农民增加收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益海嘉里 中粮 中储粮 提高农民收入 转基因 水稻 杂谈   浏览:204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10-03 08:24:49

       随着一年一度的秋粮收购的开始,央视也播出了好几期关于跨国粮商益海嘉里在江西和我国东北加入大规模收购粮食的举动。与中粮、中储粮等央企展开面对面的较量,益海嘉里明显占据主动,占了上风,例如在江西收购水稻,中粮按每100斤96元收购的话,益海嘉里就出价98元,总归要比中粮和中储粮出价高出一两元钱,其它的小型粮食企业只能干瞪眼无可奈何。尽管国家并不缺钱,手头有20000亿美元的储备,但是面对益海嘉里的咄咄逼人攻势,央企中粮和中储粮的前景堪忧,这些央企压根儿不是跨国粮商的竞争对手,不是缺钱,而是缺脑子。

 

      种粮的农民也许会很高兴今年的粮食水稻能够卖个好价钱,但是农民们并不知道益海嘉里加入粮食收购的目的在于打垮中国的农业和粮食企业,而且益海嘉里的收购价依然很低,但是利润依然非常可观。就目前益海嘉里的水稻收购价折合成生产稻米的最终成本也不过1.05元/斤而已,这些稻米在超市的售价一般可以达到1.5-2.0元/斤以上。本人在前面的几篇博文中已经提到,我国粮食收购价至少应该翻一倍以上,而且大米在超市的价格也应该翻一倍,因此,益海嘉里也许就看准了这个趋势,不惜代价加入粮食收购竞争中,益海嘉里不会做亏本的买卖。显然,每100斤增加几元钱的收入对增加农民收入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益海嘉里将我国的大豆种植和大豆加工产业击溃只用了三五年而已,现在开始对我国的最大宗粮食水稻下手了,其目的也不过于此,也许要不了二三年我国的水稻种植、加工生产和流通也会同样落入跨国粮商的控制之中。

 

      本人多次呼吁,政府如果想使我国的农业具有竞争力,就必须大幅度提高目前粮食的收购价格,必须采取符合世贸规则的策略和利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将转基因农产品挡在国门之外。看来我国政府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过分迎合美国政府及其跨国粮商,制定有利于跨国粮商的政策,让跨国粮商过早进入了我国粮食生产流通领域,而且没有认清美国政府及其跨国粮商用转基因农产品作为武器试图打败和控制我国农业的阴谋。如今有些晚了,中粮和中储粮只好被动地应对跨国粮商益海嘉里的攻城略地,地方政府不得不继续唯外资企业数量和GDP为上,而农民不可能有很高的觉悟,他们尚不自觉地为今年比去年多卖了几元钱(每100斤)而沾沾自喜,欢迎益海嘉里入驻本地。

 

      本人曾经多次呼吁政府早就应该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提高农民的收入,但是我国政府没有做的事情,却让跨国粮商来做了,而且跨国粮商实际上还不自觉地享受了我国政府对农业的补贴。当然,跨国粮商不可能是中国农民和农业的救世主,益海嘉里这次在江西初步搅局就已经导致了江西数千家粮食加工企业倒闭,而地方政府却说这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关门是必然的。益海嘉里等跨国粮商下一步将是控制农民和农田,再下一步也许政府被迫默许跨国公司提供各种各样的转基因种子,益海嘉里等跨国粮商将来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了,中国大豆产业在短短数年之内就全线崩溃就是前车之鉴。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0-10-04 16:25:50
利用提高粮食收购价渗与并掌控中国人的生存市场,是国际政治问题,部门胡涂官的难得胡涂能使国家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