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14

 

 

日  志

益海嘉里圈地种粮和中粮抢地盖房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益海嘉里 跨国粮商 中粮 房地产   浏览:212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0-12 12:47:06

      益海嘉里没有用多少年的时间就占据了中国粮油市场的垄断地位,从转基因大豆等农产品进口、食用油加工到流通占据了主导地位。最近两年开始进入大米收购加工领域,好像在两年前就在东北粮仓圈了数十万亩水稻田,和当地农民们签订了水稻种植和收购协议,今年又大举加入了江西的水稻收购竞争,将中粮和中储粮逼得处处被动。

 

      反观我国著名央企中粮,本来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且国家根本不缺钱,这家央企就是不务正业,在食用油加工上成为了配角,屈从于益海嘉里,成为其合作对象,将我国粮油市场拱手让与了益海嘉里这个跨国粮商。然而,中粮年年不惜重金拿地,经常成为地王,俨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房地产企业,与中粮的名称完全不符。中粮年年重金圈地,不是为了种粮,而是为了盖利润丰厚的商品房。中粮已经不能承载保护我国粮食和农业安全的重任了,中粮迟早有一天会发现,粮食生产和流通一旦被益海嘉里垄断控制后,其利润比房地产大多了,房地产也许会成为中粮的滑铁卢!

 

     益海嘉里圈地是为了种粮,不是为了盖房子,而中粮圈地是为了盖房,而不是为了种粮,这就是我国央企和跨国企业的差别,我国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和农业安全、经济竞争力也将因此而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