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027

 

 

日  志

初到加拿大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856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10-13 08:25:59

初到加拿大

 

编前语:20091018,我到加拿大学习三周。这篇短文,是初到加拿大的一些感受,虽不精致但真实。

 

初冬的北美,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凛冽。河水依然清澈如秋,水鸟不时游弋,偶然有几片枫叶飘落河中,叶片上的水珠与阳光相遇,反射出如幻如梦的炫光。

在这片土地上,心情骤然宁静了下来。这里或许也是隆隆机器轰鸣过的地方,这里或许也是行色匆匆人群喧嚣过的闹市。如今,一切都平复下来了,人文与自然水乳交融般和谐起来。

印象中的加拿大,总以为是美国的翻版。但从踏上温哥华机场土地的那一刻,这久凝在脑际中的印象就开始破碎,重组和再建。

20091018,我和很多同学乘坐加航的AC030航班到温哥华。飞机有些破旧,空乘人员高矮胖瘦不一,且多有些年纪,服务也谈不上高级,充其量是尽职而已。这是我首次乘坐AC,与欧洲、亚洲甚至拉美的航空公司比,总感到缺少了一些典雅或活力。

机上人员很多,有色人种居多,我们中国人更多。这也是平常之事吧,国际交往大幅度增加必然引致人员的规模化流动。来加拿大的人多种多样,移民的,求学的,避险的,不一而足。我们一行27人,除了3名国家行政学院的随团工作人员外,全部来自厅局长任职班22期学员。

到了埃德蒙顿Alberta大学商学院,每日的培训课就开始了。住地位于市中心,白天人较多,晚上有点像鬼城。除了房客,就是流浪者了。学校离住地很近,乘地铁只有三站地。从住地到学校,沿途多半在地下,但在穿越河流时,电车会显露在跨河大桥上。河谷风景美不胜收,桦树,柞树,还有榆树、落叶松等已被头几场雪染红了或催黄了。由于河谷切削较深,各种类型的树叶呈现出的层次性似乎被人剪裁过的。每天过河的时候,我都注意一下桥下面那群戏水的鹭鸟。鹭鸟每天都在,我来时亦然,我走时亦然,彼此相顾而不相扰。这大抵也是加拿大人与自然的一种关系吧。

课程比较乏味,过于浅显而无思想内核;饭吃的比较寡淡,过于“加中化”。但心情是快乐的,终于放下了匆忙,享受起了宁静;身体也是快慰的,折磨多年的肤疾没有出来搅局。

同学们虽来自不同地方和部门,位置也较为重要,但本质上还是一群随机集合起来的中国人。懒散者有之,浅薄者有之,深邃者有之。群体仍然是个体的聚像,这或许就是时下中国活力与扰力都很强劲的根源吧。

101920日下午都没有课,接待方安排大家去了市内最大的购物中心西贸(west Edmonton Mall)购物。三个小时下来,只有极个别人出手,大家基本都觉得无物可买。历史仅仅过了二十年,世界就大不同了——1990年代初我到日本留学的时候,看到什么东西都艳羡欲购,可囊中羞涩;而今来到加拿大,看到什么东西都觉得平常无奇,尽管口袋里的钱有了不少。我想,中国终于在技术经济范式调整中寻找到了较为合适的位置。

1021,商学院院长招待大家到家里聚餐。他家是一个四层别墅,不算太大,但简洁、明快的装修风格与主人乐观、开放的性格倒也相得益彰。院长是个中国通,甚至去过中国的西藏。从某个侧面看,中国的影响已经不是观念或好奇,更多地开始渗透到了别人的饭碗。

 

1022完餐,于我是个意外的惊喜。同学们为我的生日专门开了一个Party。人在异乡,还有如此的快乐,当是今生不多的。酒至半酣,话语渐多,原来大家都是有真性情的人啊。酒后,体热,假寐,至夜深方睡,愿天天都是美好的昨天。

学习还在继续,我的思考仍然是片段化的。或许在春天真正来临的时候,我的这些片段就有机会连缀起来了。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10-13 12:38:35
勤记录是个好习惯,学习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3 21:57:47
我喜欢加拿大,可能是我也有个在加拿大工作的亲友。更喜欢这篇短文,也让我了解一下中国人在加拿大的存在状态,以及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加拿大人的影响。散文随字具有可读性。
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