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103

 

 

日  志

夜读《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5038次   回复:4次  
发表时间:2010-10-13 08:27:20

夜读《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

  编前语:此文是我在加拿大学习时的读书笔记,发散而无序。

 

    2009年10月24,已是抵达加拿大EDMONTON的第六天,也是预定第一阶段学习的最后一天。夜阑宿兴,倦意全无,深深为《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作者的分析视角所打动。技术经济范式虽然在熊比特时期有所关注,但终究未成为经济学分析的主流。

    2007年大崩溃开始,各种研究纷纷出炉,但这些急就章终未摆脱现象论的巢臼。看完佩蕾斯(Carlota Perez)的作品,深为技术革命®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组织结构重构®社会文化形成的分析感动。这是一种穿透现象直达本质的犀利眼光,这是一种重现历史与未来的大道之论。

    我涉足科技金融研究也有八年之久,但以往将精力过多地投放在了工具设计而非技术经济范式的演化上,因此理论贡献乏陈。佩蕾斯的分析,其实同样适用于非资本主义历史的分析。细究起来,每种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结构的形成,都可以找寻到标志性的技术革命印记。如旧时器时代与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的偶合,新石器时代与原始社会父系氏族的偶合,青铜器时代与小农经济/庄园经济的形成等。

    仅以资本主义发展历史为鉴,已然发生了五次大的技术革命浪潮,每次浪潮都成就了一些新宠儿,每次浪潮也产生了一些时代的弃儿。第六次技术革命将在哪里开始呢?展开的核心国家或地区在哪里呢/我的初步推断是在美国、中国和欧盟大三角展开。这三个地区经济体量相当,禀赋互补,但最终的胜出者或领袖非常可能是中国。

    果真如此的话,接下来价值观痛苦的恐怕就是西方人了——如果说在过去的200年中,中国拒绝改变是100年,积极西化(包括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是100年,那么下一个100年将是西方价值观的痛苦期,他们至少需要100年才能弄懂东方的潜规则。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10-13 12:41:59
深为技术革命®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组织结构重构®社会文化形成的分析感动。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3 21:51:33
未来中国胜出的说法很多,这是让国人振奋的下一轮崛起。西方人要弄懂中国人的生存哲学,恐怕很难!
子青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11-20 00:16:44
东方潜规则如果与中国人的流动性结合起来,那将是无坚不摧的。现在似乎资金的流动性甚于人的流动性,技术的流动性差一点,但我们总在用各种潜规则去抄。
[评论人:闫凌州] 评论时间:2011-06-24 17:02:53
但是中国或东方式的潜规则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到底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却值得进一步研究,也许在我国实现下一轮崛起前,首先需要的是一种文化的反思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