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95

 

 

日  志

贤者之径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311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10-14 17:56:59

贤者之径

 

    子自大学归,不住嘘叹。往问之,乃答:学不学,业不业,恐都白劳而已。细询,乃知近日一些国际关系领域的大佬频频光顾国际关系学院,其学问,其阅历,其风度,着实震慑了院中这些黄须小儿。

    晚餐后,我邀儿子外出散步。不知不觉间已经到紫竹院公园一深潭边上。恰巧,有一水管引运河之水悄然注入。观察了近一小时,只见水注入,并未感到水面升高。子惑之,我亦惑之。

    再往前行,又遇一涸塘。塘泥已经皲裂多时,并无一雀跃之物。突然,耳畔出现潺潺之声。循声观之,未见水流。再观,方见塘畔一水管奔涌出来的水花正在快速地消失于裂隙之处。察看了又近半辰,仍未见涸塘荡漾。子惑之,我更惑之。

    信步东行,不觉间到了首都体育馆。馆外肃穆庄严,几只喜鹊在屋檐上跳跃。突然,一束激光扫过天际。趋光往之,哑然无声。再近,虽可看到里面万头攒动,但仍不明就里。子惑之,我大惑之。

    呜呼,大道起于草径,大湖源于涓滴,贤达虽远,渐学渐近!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10-21 11:54:48
“贤达虽远,渐学渐进!”道是这样,坚持难。
[评论人:王敬青] 评论时间:2010-11-19 21:50:37
生活中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受:凡人间的交往,亲切且逐利意味浓,与高人交往,就会有见着高山的感觉,方知生活中除俗利之外,尚有不少与境界与思想有关的东西,仰望那高山,才会知人生中有许多要去探究的事情。“大道起于草径,大湖源于涓滴,贤达虽远,渐学渐进!”已经凝炼得非常好了。我也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