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31

 

 

日  志

铁强化酱油补铁的效果可能还不如生铁锅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铁强化酱油 卫生部 贫血 补铁 健康   浏览:248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0-24 08:49:54

     几天前,卫生部提出我国开始扩大铁强化酱油计划,说是未来要求在酱油产品里加入铁(钠铁EDTA),此新闻一出,一些人表示反对,但是普通国人来不及反对,或者压根儿不知道是什么回事。反对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卫生部一刀切的做法和我国食用盐中强制加碘的做法一样,只不过相关政府部门想垄断市场获得巨额利益而已。卫生部和支持酱油中加铁的人的理由是我国人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贫血,而且说钠铁EDTA是世界公认的铁强化制剂,对人体没有伤害,因此需要补铁。

 

      本人感谢卫生部天天关心我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不认为卫生部是为了垄断市场获得什么利益而想出这个歪主意的,但是觉得从科学方面来讲卫生部此举实在有些欠妥。首先,美国FDA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没有做过错事,不是经过美国FDA认证的药品就不会出什么问题的。上世纪美国发明特氟龙之后,特氟龙就被用在了厨具上,这也是被美国FDA认证过的,特氟龙不粘锅风靡全球数十年,直到本世纪大约2005前后,美国FDA经过研究发现特氟龙在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质,此后特氟龙不粘锅的市场急剧萎缩,在市场上已经很少有商家会表明自己生产的锅是特氟龙不粘锅,当然在我国市场上还是能够见到特氟龙不粘锅的,但是很少。关于特氟龙不粘锅的问题,实际上本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每个学期给本科生讲化学课时就提出来了,本人还是有点先知先觉吧!其次,卫生部准备加入酱油中的铁强化制剂(钠铁EDTA)应该引起注意,学过化学、生化和从事生化研究的人都知道,EDTA是一种强络合剂,这种物质进入溶液或者生命体中能够从稳定的蛋白质分子中夺取金属离子,这样会破坏生命体中关键蛋白质的稳定性,这在我们生化研究中视非常常见的,很多生化制剂中就存在EDTA这种化学物质,起的作用主要就是络合金属离子。如果大量的EDTA进入人体的血液系统中,EDTA会不会将血液中血红蛋白等蛋白质中的金属离子(如镁、锌、亚铁离子)络合出来,破坏了这些蛋白质的稳定性呢?这必须引起注意,我国政府部门不应该偷懒,不要认为美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曾经认证过,就认为万事大吉,就认为EDTA对人体没有健康风险了!也许其中的EDTA对人体的血液系统产生破坏作用呢!卫生部还是认真研究了之后,再做决定吧!

 

      鄙人认为,通过政府行政手段将EDTA这种人工合成有机化学物质大量引入人体,必须慎重,尤其是不要强制所有的酱油产品中都加入这种物质,让我们老百姓有选择权,让我们有选择不加铁强化制剂的酱油的权利。政府千万不能像对待转基因食用油一样,让市场上几乎全部是转基因食用油,使我国老百姓失去了选择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基本权利。

 

      关于补铁,本人倒是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建议我国老百姓天天使用没有涂上特氟龙等乱七八糟涂层的生铁锅,这样就可以实现补铁,国人也不要问我如此断言的理由,因为卫生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肯定不会拨款给我这个无名小卒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卫生部还是不要强制我国酱油里加入什么钠铁EDTA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