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03

 

 

日  志

现在国内无法看到《Nature》电子版了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nature science 学术期刊 科学研究   浏览:405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10-31 15:40:45

        自九月底,学校的电子期刊库中原本有的英国《Nature》系列电子期刊已经无法下载文章了,而且连网络都进不去,这是继美国《Science》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学研究信息资源方面收紧对中国人的绞索之后的又一个举动。不记得是去年还是前年,美国《Science》杂志出版商因为对中国大陆大幅度提价、在价格上与中国谈不拢而对中国断网,使得中国大陆境内无法浏览《Science》,下载论文更不可能了。

 

      也许很多人对《Nature》、《Science》这两本杂志不以为然,认为其引用指数也不过在20-30之间,与生命科学的《Cell》和《Cancor》高达40的引用指数相去甚远,但是科学期刊的价值和影响力不能完全用引用指数来衡量。国际上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人数众多,《Cell》和《Cancor》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影响力最大,集中度比较高,引用的人必然很多,而《Nature》、《Science》都属于综合性科学期刊,涉及人类的所有主流科学领域,因此引用的人群比较分散,导致引用指数不如《Cell》和《Cancor》。然而,《Nature》、《Science》是国际科学研究的风向标,里面的文章绝大多数都具有原始创新性,绝大多数论文的质量毫无疑问是最高水平的,当然我们也见过没有水平的论文。

 

      如今,这两份来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和英国的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网站均对中国大陆关闭论文下载链接,但这绝不是价格的问题,因为这两份杂志对香港和台湾并没有关闭链接,我不相信香港和台湾接受了比大陆更高的价格。鄙人认为,大陆不缺钱,国家花几千万美金购买这两家期刊的浏览阅读权还是不成问题的,估计大陆与他们讨价还价时心里憋了一口气,认为对方漫天要价,就索性不接受了,其实也是有些道理,改革开放前我们大陆没有《Nature》、《Science》,不是也能做一些科学研究吗?但是,目下国家还是必须提出自己的长久应对之策,光吹胡子瞪眼是不利于我国科学研究的,国家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一些工作,让西方发达国家将来尊重我们中国人:

     1)我国自己的《科学》系列期刊也应该学习《Nature》和《Science》,尽早将旗下的半月刊或者月刊改成周刊,尽早通过国家的科学研究评价体系改革,鼓励国内研究人员将最好的学术论文优先投给《科学》旗下的刊物或者其它国内的重要学术刊物,而且拜托学术编审们不要搞小圈子,不要排斥国内没有名气的作者的学术研究论文(实际上有些论文被《科学》杂志拒绝之后,最后成功投给了影响因子比其大得多的国外SCI源刊了),而不是首先想到的是投给《Nature》和《Science》等西方刊物。想一想我们国家现在和将来必须面对的学术研究境况,我们国家的研究人员以竞相投稿给国外的SCI源刊为乐,我们却看不到自己发表的论文,很郁闷吧?

      2)如果仅拥有世界最好的科学研究信息资源,还是不利于我国的科学研究,我们国家应该做的另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尽快采取措施建设完全自主的先进科学研究设施和仪器产业,只有这样,我国的科学研究才具有可持续性,才会被美国、英国等国家尊重,《Nature》和《Science》才会对中国的科学研究刮目相看,道理很简单,《Nature》和《Science》在日本早就有印刷点,目前似乎并没有对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漫天要价。

 

      我们中国大陆如果不做好上述这两点(有关论述请查看本人于2010年5月发表在《中国科技论坛》上的一篇论文和相关博文),再加上方舟子及其支持者们在国内和国际上乱吠,中国在国际学术界的名声就肯定不好,不会被别人尊重,我们国家未来不得不做国际冤大头的根源也无法去除,在《Nature》和《Science》之后,我们将来还是不得不接受另外几家学术期刊出版巨头年复一年的漫天要价!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0-12-12 07:40:36
一个月前又可以看到《Nature》,并可以下载论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