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66

 

 

日  志

食用油消费的三原则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食用油 转基因 湖南卫视 营养成分 压榨 健康   浏览:253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1-02 08:45:39

昨晚湖南卫视关于食用油消费的节目值得一看

       昨晚在宿舍边看资料,边开着电视,不巧节目调到了湖南卫视,居然是一个关于如何正确消费食用油的节目,节目嘉宾是一个叫西木的专家,他提出的三个健康消费食用油原则与我多年来的想法非常吻合,只是感叹没有人请我做这种节目,这三个原则是:

      第一看原料成分。看食用油里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和添加剂,如果有这种两种成分,尽量不要购买消费。

      理由: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大多数大豆油和油菜籽油是转基因的,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含有转基因成分对儿童和孕妇极其有害,这是由许多动物实验和临床医学观察得出的结论。用转基因大豆等油料作物生产食用油的工艺都是浸出法,也就是用汽油浸出的,虽然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将油料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天然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破坏殆尽,所以不得不在浸出生产的食用油中加入人工合成的TBHQ等抗氧化剂,这种人工合成的物质进入人体会损害人的肝肾。所以,消费者应尽量不要消费转基因食用油。因此,如果家里有小孩和孕妇的话,绝对不要购买转基因食用油。

      第二看生产工艺。压榨、浸出、压榨浸出三种工艺中,应优先选择压榨,尤其是冷压榨工艺生产出的食用油质量最好。

      理由:如上所述,汽油浸出生产的食用油没有营养成分,而且含有汽油残留物,难以避免含有苯并吡等致癌物质。按照西木专家的说法,浸出生产的食用油只适合作为燃料,根本不应该作为食用油。压榨是一个物理方法,可以完全保留油料中的天然维生素、天然抗氧化剂等营养成分。

      第三看包装材料。玻璃、铁桶和塑料中,应优先选择玻璃容器的食用油,塑料包装的食用油最不可取。

     理由:食用油长期和塑料接触,食用油会溶解塑料中的一些成分。例如,塑料中的增塑剂双酚A是一种世界公认的男性杀手,杀精能力超强,所以应尽量避免使用塑料桶盛食用油,就算买回来的是塑料包装的,拿回家后,也应该尽早转入到玻璃瓶中。

 

      国际上有大量研究表明,50年前男人的每毫升精液中含有1亿个精子,但是如今只有不到5000万个精子了,也就是说人类的生育能力降低了一半多,这和我们人类大量使用塑料制品分不开的,而每天消费的食用油直接将能够降低男人精子数量的一些人工合成化学物质引入人体,对人类的健康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看来,饱受指责的湖南卫视有时候也出好节目,但愿湖南卫视昨晚的这个节目有更多的中国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