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60

 

 

日  志

植物奶油预示了转基因产品的未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植物奶油 转基因 加氢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 健康   浏览:231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1-09 15:27:21

     我不知道最近几天国内掀起植物奶油争论的真正原因,因为植物奶油的危害在国内的争论始于几年前,几年前就已经有人提示植物奶油对人体健康的巨大危害,而且在西方发达国家植物奶油的健康风险早就有了定论,难道国人开始觉醒了吗?

 

      植物奶油发明于1905年左右的欧洲,但是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西方发达国家对植物奶油有了深入的认识,发现植物奶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这种物质会扰乱人体对正常脂肪的吸收,是人类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凶之一,植物奶油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于天然植物油7倍。然而,欧洲的一些国家比美国觉醒得比较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经开始禁止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植物奶油的流通和使用,美国的进展比较缓慢,2008年美国纽约市开始禁止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2%的植物奶油的使用,后来完全禁止植物奶油的使用,但这仅限于纽约市,也许美国的麦当劳和肯德基等企业背后的势力太大,以致美国政府迟迟没有颁布禁止令。我国就不好说了,还处于少数民众觉醒中,关键是一些食品添加剂行业企业代表的利益集团会阻挠政府下定决心禁止植物奶油的使用。

 

      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人工合成的植物奶油,还有转基因产品,都源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我国也亦步亦趋,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食品工业和农业发展模式也一直在学习美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植物奶油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奶油蛋糕,冰激凌,炸薯条,奶茶,咖啡,麦当劳和肯德基中都用植物奶油,国内消费者已经别无选择,而且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已经将植物奶油的生产和消费转移到了中国。植物奶油或者食品添加剂的支持者们总会反驳反对者:这些人工合成物危害人体健康的证据在哪里?这只能问美国的FDA了,但是FDA还得服从麦当劳等企业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利益。

 

      植物奶油引起国人的关注,势必也会引起我国政府的重视,政府相关部门会想办法解决植物奶油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我国的社会保障问题,因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年年升高无疑将会降低国人的幸福和抬高政府的医保开支。

 

      转基因产品的结局也将和植物奶油一样,先是我国政府及民众无知接受,然后民众觉醒不足以对抗利益集团,也不足以引起政府的重视,等到若干年以后西方发达国家美国对转基因产品采取行动(目前美国政府及其FDA尚在隐瞒对转基因不利的科学研究数据)时,我国政府和转基因支持者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跟随美国是错误的,原来这一切都是美国政府及其跨国公司的阴谋。只有等到我们国人付出了巨大、不可挽回的代价之后,真正的争论才会开始。植物奶油预示了转基因产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