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39

 

 

日  志

假如我有10亿人民币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王健林 捐款10亿 慈善 哈佛大学 冷泉港实验室 寺庙 美国   浏览:263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11-11 09:55:59

      有一个以商业地产为主业的房地产大佬,叫王健林,最近他以慈善的名义捐出10亿人民币修建南京大报恩寺,一时间被国人誉为最近几年最大的一笔慈善捐款。这位王老板多年来的确捐出了不少钱,而且喜欢谈慈善,口碑不错。但是,也有人指出王健林捐款10亿修建一座寺庙算什么慈善呢?的确,本人也有同感,寺庙是养和尚的,寺庙的运作和一天到晚念经的和尚们的生存必须靠善男信女的捐赠,就算在战乱时期,寺庙也没见饿死人,更何况在如今的和平时期呢?如今各地动不动花数亿、数十亿的资金来修建富丽堂皇的寺庙,殊不知中国还有多少人过着没有体面的生活,还有多少小孩子还上不起学?

 

      用10亿人民币可以做很多事情。假如我有10亿人民币,我会做什么事情呢?

      1)开一家科技型的公司。这家公司专门研发先进的科学仪器,为我国的科学研究提供先进的工具,因为先进科学仪器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竞争力所在,只可惜我国政府和产业界始终没有理解这一点,只满足于吸引外资,或者进口昂贵的设备和仪器,再进口生产原料,大量生产低价产品出口,供养发达国家的人民。

      2)投资于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家乡。尽管当地希望我帮助引进投资,但我多年来不愿意介绍工业型企业到老家,因为生活在东部城市,深刻体会到工业发展对环境的巨大破坏,我不希望老家的人和后代遭罪。如果我有10亿人民币,我会投资本地的旅游,那里有含硫较多可以治病的温泉,我会投资那里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而且必须是完全生态型的,例如种植一些经济作物为东部城市工业提供纺织基础原料和高档农产品等等。只有这样,我才能确保我的家乡将来不会被某些势力迫使家乡种上转基因作物,这样将来还可以为我国保留一块没有被转基因污染的土地。

     3)希望小学就不用盖了,因为如果当地的经济没有发展起来,许多小孩子们和他们外出打工的父母都远离家乡了,盖了希望小学也只能空着。但是,我也不愿意为北大、清华等著名大学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因为这些重点大学都在年复一年地干一件事:源源不断地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学培养输送人才,为他人做嫁衣,所以还是算了,这种事情还是由别人来做吧。

 

      ......,唉,一时间还想不出那么多办法如何花这10亿元钱。10亿少了点,但是如果我有100亿,我就可以干一件更大的事,我会再国内想办法建一所类似于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或者哈佛大学那样的私立大学,或者建一所像美国冷泉港实验室那样的实验室,但我绝对不会做像中科院的北京基因研究所从银行贷款100亿就为了从美国进口数百台基因测序仪和生化试剂那样愚蠢的事情,假如我有100亿,我能够做的选择会很多,很多。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11-20 00:10:46
老兄时刻不忘讥讽某些生物学领域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