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287

 

 

日  志

巴黎的地铁,北京的地铁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52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11-19 22:27:22
点击看大图
DSC_0012

      传说中巴黎是地铁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其他是莫斯科、东京、伦敦。

      11月初赴比利时学术访问,路过巴黎,这才体会到其地铁发达程度。也才明白为啥巴黎地铁可以奢侈得人人有位置,而北京地铁随时会把人挤成照片。

      上面这张照片就是巴黎地铁网。

      这个网特点有2个:

      1、路网密集。在巴黎城区,基本上不出300米就能找到一个地铁口,也许每一栋房子的地下管道下面5米,就是地铁路线。每晚都睡在铁路上一点都不夸张。我们在巴黎坐了10多次地铁,基本上每个站之间只隔1、2分钟大约300米距离。

      2、路线交叉。同一条轨道上经常有2、3个路线,比如图上右侧,有三条路线从市中心卢浮宫方向向右下侧延伸,这3条路线并行了7、8站地吧。这种交叉、并行的好处是减少了换乘次数,而且还增加了车次。

      由于上述两个特点,使得巴黎地铁尽管破旧,但是运输量超大,效率较高。

 

      相比之下,北京地铁还差很多。

      路网方面,北京基本是“东邪西毒”(向东倾斜,西部超堵)。整个城市西部,出了西三环,只有一条1号线从遥远的苹果园通往另一端遥远的通州果园。两个果园一字之差,相隔了40公里,却只有一条线相连。

      路线方面,由于没有并行交叉,我坐一次地铁,有时候需要倒4次,而距离仅仅是20公里不到。比我从我家去奥林匹克公园,换乘方案如下:

      我先要坐20分钟公交到地铁1号线,之后我可以有3个选择。一是到复兴门换2号线,二是西单换4号线,三是东单换5号线。

      如果2号线,我到了西直门,又有3个选择。一是下车换13号线,到知春路再换10号线,到西土城换8号线。二是下车换4号线,到黄庄换10号线,再到西土城换8号线。三是继续到雍和宫换5号线,之后就和东单过来的方案一样了。

      如果4号线,那么就可以比2号线少换一次,直接到黄庄10号再8号。

       如果5号线,那么我要在惠新西街南口换10号线再换8号线。

      无论如何,我至少需要换乘4次地铁。

      换乘不可怕,可怕的是换乘通道要让我走5到10分钟不等,之后还要凭人品看等车时间,最极端的情况是,我有可能每次换乘之后都需要等5分钟。换乘步行加等车的时间,我很可能需要30到40分钟。

      如果是并行路线,又是如何呢?

      如果有苹果园到奥林匹克公园的地铁,那么我在西直门、复兴门、东直门、雍和宫、知春路、西土城、惠新西街都不用换乘,直接到达目的地,节省的时间足够我走一个往返。

      可惜北京地铁的设计理念是:一条铁轨只允许一个路线,就如同一条马路只允许一趟公交车一样。三环路上只能跑300路公交车,不能跑323、特8、374、944、941、820、802、968....等等,等等。显然,这很白痴。

      上海似乎不一样。上海的路线是弯的,也让一条铁轨跑2个路线。

      并行是分散客流,带领客流快速通过线路交叉口,提高运行效率的最关键方式。试想,在一个十字路口,绿灯亮时有一辆大巴满载客人飞驰而过,是不是比这大巴在路口前把所有人撂下,再让他们各自在混乱的红绿灯下找自己需要的下一辆大巴,效率要高很多?

      如果每个红绿灯下都要客人下车换车,那么大巴开得越多,可能不是运能提高越多,相反是添乱越大。

      调度能力和安全运能不能是借口,是我们有些人的思维有错误。举个例子,北京北站完全可以做成城铁13号线的总站,但是我们新建了一条,增加换乘距离和压力不说,北站的设施也浪费了。因为两个基础设施分属铁道部和北京地铁公司,一个是国务院部门,一个是地方企业,相互都是不理睬的。这才是我们的问题。

      巴黎学不了,学上海是可以的。上海对整个交通的管理思维表明,他的政策是有一定远见和连续性的。至少航空、公路、地铁、铁道等路网以及交通工具管理,是从整体上服务于这个城市规划的。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12-03 22:46:38
北京地铁随时会把人挤成照片
北京地铁随时会把人挤成麦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