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92

 

 

日  志

外企的超国民待遇从下月起会被终结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外企 外资 超国民待遇 12月1日   浏览:209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1-20 20:45:04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下月起在华外企将被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不再享受超国民待遇。从本月中旬开始,国内媒体开始预热这个政策,这也许使政府贯彻这个政策的策略更顺畅一些,这样可以慢慢地安抚外企和外国政府的不满和担心,目前不是就有一些外企开始抱怨我国的投资环境和政府生变、不利于外国企业了吗?

 

      国内大大小小的媒体紧跟着中央媒体,宣传说外企从2010年12月1日起将和国内企业同样缴税了,从下月开始我国的企业将和外企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似乎我国企业的春天就要来了。当然,这样宣传没有错,我国自己的企业长期以来和外企跨国企业的竞争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光税收方面,外企获得优惠待遇就已经令国内企业落后不少了。

 

      但是,国人别高兴太得早,只是外企在缴税方面的超国民待遇被取消了,但是实际上外企过去获得的超国民待遇远不止税收一项。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上级政府下派的“吸引外资的指标”,往往会在用地和商业等多个环节给外企更大的超国民待遇。许多地方政府以零地价或者零房租来吸引外资企业入驻,甚至国内大城市为了“(世界500强)总部经济”,争相出台除了税收以外的超国民待遇,例如北京这两年不是出台了“凡是世界500强企业将总部设在北京,将给予企业数千万元不等的房租补贴”的政策吗?还有,据说在台资企业聚集的城市,每年让地方政府懊恼的是,这些台资企业年年通过台资企业协会向地方政府施压:如果不继续执行对台企优惠政策,就将企业搬到北方去。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很尴尬,如果同意台企及其协会的要求,这些台企使用厂房连租金都收不回来,相当于这些厂房让台企免费使用了三五年,别以为地方政府可以从这些企业上缴的税收中获得了弥补,实际上对外企(含港澳台)税收减免政策和其它优惠政策使得这些外企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很小。另外,国内地方政府争相在税收、地皮、租金和商业网点布局等多个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跨国超市企业入驻,导致跨国连锁超市在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中遍地开花,使得国内的商业企业和连锁超市企业的发展空间被挤压殆尽。

 

      当然,如果政府能够真正彻底取消过去数十年里赋予外企在税收方面的超国民待遇的话,总归是一件值得歌颂的好事。但是,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政绩而竞相向外资企业邀宠,因此会真的认真执行吗?会不会阳奉阴违呢?这是我们应该担心的。同时,我国政府还应该完全取消在税收之外赋予外企的所有超国民待遇。只有这样,我国的企业才能和外企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真正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