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42

 

 

日  志

读“中医学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与靳世峡先生聊聊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24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11-23 14:44:12

拜读靳先生“中医学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一文第二段话,万分感谢先生对我国中医药的认可。先生说中医学,医理精深、源远流长;觑测人体生命的奥秘于无形之中;测捕顽固的病魔,犹如顺藤摸瓜、探囊取物!驱逐人体顽固病魔,起死回生,是世界上任何高明的设备所不能。先生也说到,这些神奇技能,是通过天人合一 五行、八纲、六淫、七情、辩析、论治等等而来。因为这些理论太高深莫测,神奇绝妙了,是超时代、高境界,所以我国近代受人攻击为迷信。衰败到快死亡边沿。也就是说,只要将这些深妙理论语言现代化,科学化了,不神秘了。中医学发展就有希望了。我在这个网上有多篇文章,论证“中医科学化”,主要是说,中医是世界“系统论”科学的一个分支,她一切理论完全在美籍奥地利人、理论生物学家L.V.贝塔朗菲(L.Von.Bertalanffy)创立的,系统论,四大核心原则——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之中。如你说的天人合一 六淫、七情、四诊等,是中医的整体观(性);你说的:阴阳五行、辩析论治、测捕顽固的病魔,如探囊取物!是中医动态平衡观(性)运用;八纲、脏腑经络、六经辨证等,是关联性、等级结构性的运用,这就是中医的宏观层次观(性)。不论人们说的中医有多神秘,都在系统论科学之中。只要把中医一切基础理论用系统论科学化后,中医就再无神秘绝妙可言了,就为中医药现代化打下基础。

上是中医科学化理论,举个实例吧,我有个行医好友,上世纪60年代,到北京某名医学习回来,对医师们吹牛说,我这次北京学习,收入太大了,一个核桃,都要分天地,阴阳、五行、八挂……他正吹得津津有味时,我说,骗哪个,有什么希奇,这只是动态平衡观,运用的一个实践事列而以。如狗粪,向上面一面,就代表天,向下面一面,代表地,向东方一则面,代表东方甲、乙木。向南……。任何物体,大到宇宙、小到细菌、病毒、基因,都可像核桃、狗粪一样用天地、阴阳、五行、来认识,有什么稀奇神妙可言。好多中医理论,看来神秘莫测,用系统论解释,这只是要人们“动态平衡”观察任何事物,不要把什么都看成死板的。虽然简单极了,然而,科学性比机械论强得多。   

 我在举个中医临床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前后,我每天看病上百,确实忙不过来,只好用中医望诊的舌诊一诊治病。不问病、不看脉、只看一两眼舌苔,就处方开药,先人家有意见,后来见治病有效率达90%以上,也就慢慢习惯了,只看一眼舌苔就能治好病症,还包括不少疑难杂症。一传十、十传百,周围方圆百里内,都说我是中医怪才,医病太神妙绝伦了。后来县政府开什么中医会议,都请我参加,并让我一个个体中医,当上全重庆市独一无二的县政协委员……看舌苔治病,说穿了,就是运用的天人合一,阴阳五行:具体科学化讲,舌苔像耳朵一样,是人体的微缩,就是整体观、动态平衡的运用,又有什么神秘?

这儿,我要批评一些中医,在中医超时代的神秘绝妙面前,医好几个西医无法治好的疾病,就认为自己了不起,尾巴翘上了天。要知道,你中医医不了的病,西医医好的比率,是你的数倍,中医永远要保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才有前进可言。

最后,靳先生还说:“我国中医学属于本源科学的范围,因而用物理科学根本无法解释中医学。既便用物理科技的名词概念免强解释;但牵强附会漏洞百出,很难与中医学的药、理相吻合,更无法在临床实践中派上用场。那么,知道了这一点后该怎样去正确发展中医学呢?这将是摆在中医学术界面前的一个艰难的选择问题……。”

靳先生这段话,说两个问题,第一,中医是本源科学,用现代科学名词无法解答。上面我已用系统论论证中医是系统论科学的一个分支,系统论只能用系统论科学解释,你用西医机械论解释?不牵强附会漏洞百出才怪!至于中医的药物不吻合,是因为没发现中药的“双相性”,“双对药方”、“多靶点药方”新科学,这些中药现代化认识,将使世界生命科学革新换代。如我根据中医药现代化高级阶段,研究出来的高级保健食品,“多靶点药方”,治好美国硅谷高级科学家殷宁先生、台湾科学家张兴明先生、美国李亚女士等人,多国专家没治好严重失眠加抑郁症。国外一些医药专家博士连说中医不可思义,太神秘了。而我国一些不懂中医现代化,是神奇超前科学,没调查是否真实,就评论说,食品治好世界没治好的病,大骗子……。

第二、先生文章标题与结尾有误,标题是《中医学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而是摆在中医学术界面前的一个艰难的选择问题……。如果中医在所谓的高深妙理中踏步不前,中医必然走向等死的下场.所以说,只有走“实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前一段几年,很多人都走用西药论证道路,没走通。是因为任何生物微观一点,都不能证明、代表整体、宏观问题,微观只是组成整体、宏观的多个物质基础之一。如果我们用系统论来认识中、西医,中医包括了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但关联性和等级结构性很不完善,缺泛与宏关等级结构相关联的微观等级结构。而系统论认识西医,刚好是十分完美的微观等级结构。哪么,要完善生命科学医药体系。只有理直气壮的走以中医核心观点为核心,吸收现代医学、多学科知识为我用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才科学。

中医走这一道路成功的事例太多了,谁便一看,就是千万,如上世纪60年代左右,全国乙脑大流行,西医全然无效,时间达一年多,全国各地病死不少。后来党和国家号召中医研究院试治乙脑,中医药不久就消灭了乙脑病,我记得2007年,我一个亲戚,在广州患乙脑,在医院高烧昏迷三天三夜,医院下了两次死亡通知,后来,打电话要我去治,我说,来什么广州,开两付中药,吃了就好,我网上处方,结果吃了12小时不到,烧退、能吃稀粥,三天就出院了。如果不说明是乙脑,只说高烧昏迷三天三夜,六脉急数,打死我也不敢千里外处方。这就是中医“五诊”望、闻、问、切、检,辨证辨病结果。五诊就是中医四诊基础上,把西医检测一诊吸收为我用的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段。上世纪60年代,没有明确提出这一理论名词。当时人们从实践中认识是中医高妙绝顶,从科学化理论来认识,就是今天的“中医药现代化初级阶”。也就是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党和国家就号召走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之路了,只是当时时机还没成熟,没有明确提出这一号令,直到2002年,时机成熟了,党和国家才正式号召。

其他实例很多,请见“实现以中医为核心的中医药现代化之路”一文。

靳世峡先生不是中医师和中医药专职研究人员,能对中医有这样深刻的认识,是非常可贵的了,不知道“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方向在哪儿,全国大有人在。欢迎大家来辩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专题。欢迎靳先生加入“中医药志代化专题”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