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23

 

 

日  志

现代农业技术革命的本质其实很坏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水稻 转基因猪 杂交水稻 袁隆平 美国 现代农业技术   浏览:2381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11-28 14:35:15

      现在,面对美国的几大跨国粮商和种业巨头在世界农业和粮食市场上呼风唤雨、在中国攻城略地的势头,我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开始着急了,农业界和生命科学界的“科学家”们早就大干上了,准备在中国也来一场现代农业技术革命。这场农业技术革命的一个特征就是,中国的农业转基因研究热潮大有盖过美国之势,除了转基因水稻、玉米、棉花之外,我国的转基因“科学家”们将目光盯上了猪,准备用转基因技术研发抗病猪、环保猪和功能猪,尽管这些都不是中国人的原创(这几种猪是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多年前就研究了的),如果实现目标的话,按照从事转基因猪的“科学家”们的雄心壮志和政府、投资商的支持,将来绝对是世界领先,估计美国的几大跨国生物技术公司和种业巨头高兴中也会有担忧。高兴的是中国继续成为世界最大的转基因农作物生产和消费国,这正是美国的种业巨头们多年来所孜孜不倦、想方设法追求的目标,如今越来越疯狂的中国转基因“科学家”们帮助他们实现了。担忧的是中国的转基因“科学家”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干他们想干的任何事情,比起在美国等其它国家科学家们的科学研究会受到类似于科学研究伦理道德等太多的约束来,中国的转基因“科学家”们太幸福了。中国的农业技术专家们准备用美国人搞出来的现代生物技术在中国实现一场农业生物技术革命。

 

      不过,转基因技术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技术(本人从事过短暂的转基因研究,对此有一定的了解),美国的跨国公司及其科学家们多年来所鼓吹的现代农业技术的本质很坏,不过就是为了垄断世界种子市场而已,也就是让农民无法留种子,必须年复一年从他们那里购买种子,从而这些跨国种业巨头可以获得巨额利润。

 

      据本人的判断,美国人应该是从中国的杂交水稻得到了启发才想出这一招的。世界农业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熟知的农耕模式,自己种植,收获粮食时,留下一部分作为来年的种子,不需要专业的公司提供种子,因而农民不会被什么公司或者利益集团控制。自从中国的杂交水稻诞生后,形势完全发生了变化,杂交水稻的产量比较高,而且口感也不错,但是杂交水稻是二代不育的,不能自行繁殖下一代的,也就是农民种植、收获的杂交水稻是不能作为种子留下来的,来年想种植杂交水稻的话,就必须从种子公司购买,于是利用袁隆平等杂交水稻专家们鼓捣出来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育种的种业公司就年复一年地发财了,赚你没得商量。这是多大的市场啊!估计这一切早就被美国人看在眼里,与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没法竞争,于是美国的孟山都、杜邦等跨国公司们就另出奇招,用转基因技术来实现对世界农作物种子市场的垄断。美国的这些公司做的一点就是在用转基因技术使某农作物品种具有抗虫或者抗农药的性能的同时,也改造这种农作物品种的基因组上的某些与繁育后代有关的基因使其具有“可以成熟、但是不能繁育后代”的性状,说白了就是种业公司通过基因操作在该作物的决定繁育的基因上上了一把基因“锁”(或者开关),而“钥匙”掌握在种业公司的手里,也就是种植这个作物品种的农民不能打开这把“锁”因而不能留种,转基因公司则在绝密的工厂里对这个作物品种的成熟果实开“锁”使其具有发育成熟结出果实的能力。于是,世界各国的农民们必须年复一年地从它们那里购买种子,这也就是我国最大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的种子市场的95%是被美国的种业公司控制的根本原因。

 

      老家的乡亲们依然过着自己留种子种植绝大多数农作物的农耕生活,他们不用受制于人,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人们回家乡后可以吃本地种植了数百乃至数千年的黄瓜、长江豆、青菜、黄豆、茄子、辣椒等等蔬菜,口感比城市里的那些用转基因技术搞出来的蔬菜好多了。但是,杂交水稻例外,因为杂交水稻还必须从农业部门的种子公司购买。

 

      很遗憾,目前的现代农业技术只与基因有关,或者只与种子有关,和其它的如灌溉、施肥等等农业技术毫无关系,因为谁控制了种子,谁就赢天下。在一些转基因“科学家”的蛊惑下,我国现在正在进行的一场现代农业技术革命不过是一场转基因革命,其目标就是使我国所有农作物品种都转基因化,美其名曰是为了与美国的转基因种业巨头对抗,实质上不过是为了自己及其背后的利益集团获得巨额利润而已。

 

      其实,我不好意思说现代农业技术革命的本质就是掠夺,但是我敢说现代农业技术的本质其实很坏!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12-02 20:46:32
有见地。但是中国能否搞出来不要紧,这和其他工业品的自主研发是一样的,都是想着进口替代。老外有了什么,我们一定要有什么,否则国家不安全了。其实说白了,都是商业竞争,无论老外、老内在垄断,老百姓从中都没得到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