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27

 

 

日  志

创业与冒险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96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0-12-14 15:39:38

创业与冒险

选编说明:本文选自笔者文集第五卷《谋国与持家》。

  不怕麻烦,解决麻烦固然可以为创业者获取利润解决芝麻开门的难题,但创业又何其艰难,尤其是那些想创大业的人,还必须具有冒险的准备。翻开一部世界创业史,几乎就是一部冒险者成功与失败的《旧约全书》。但冒险不是蛮干,冒险是勇敢者的游戏,更是有实力者、有准备者的游戏。难怪有人把冒险(RISKING)分解为充分的资源(Resources)、可行的概念(Ideas)、适当的基本技能(Skills)、有关行业的知识(Knowledge)、才智(Intelligence)、网络和关系(Network)、确定的目标(Goal)。

是巧合还是必然?为何这七项创业要素的第一个字母串在一起,恰好是冒险一词的英文RISKING的拼法呢?

冒险的第一要义就是寻找自己可以把握或控制的资源。什么是资源呢?可能你在想:我平时只知道上班、下班,父母都是普通工薪族,一没有资金,二没有关系,自己的养老问题还等着我呢,我哪来的资源?我说:你错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创业的丰富资源,但很少有人认识到那些每天从身边溜掉的东西就是资源,就是你成为第一个、第二个或第三个一百万的资源。人们看到的总是成功者的结果,总是看到成功者已经拥有的诸如资金、网络、技术等一眼就可透视的资源,很少注意那些蕴涵着重大机遇的信息资源。实际上,一个人如果有效地抓住一次信息资源,就可能奠定你终身的事业。记得很多年前,美国报纸报道了一则非常小的消息:美国穿越大西洋海底的一根电报电缆因破损需要更换。几乎没有人注意过这则消息还有什么商业价值,但有一位小老板却十万火急地毅然买下了这根报废的电缆。当时,没有人知道小老板的企图,都认为他肯定有病了,要不怎么会花钱去买下已经报废的电缆呢?这个小老板没有理会人们的眼光,关起店门,把那根电缆洗净、弄直,然后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金属段,然后装饰起来,作为纪念品出售。大西洋底的电缆纪念品,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纪念品吗?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他的电缆纪念品购买一空,他就这样轻轻松松地发了。试想,如果哪位有眼光的商人,到蒙古的温都尔汗把当年林彪乘坐的三杈戟飞机残骸买回来,同样制作成纪念品出售,说不定一样可以发大财呢。可见,对每个人来说,资源到处都是,只不过都熟视无睹罢了

可行的概念是进行冒险的第二个条件。前述小老板买电缆、卖电缆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成功,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包含了一个非常可行的概念。买报废电缆本身是一个超出普通人想象空间的创意,所以人们弄不清其中可能出现的结果,也不去跟进或参与竞争,给自己赢得了一个完全领先的位置。但买电缆的目的,在于还要把报废电缆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这就要求卖点必须是能够燃起人们强烈需求欲望的概念。从报废电缆到大西洋电缆之间的跨度,被小老板找到了、解决了,因为他通过调查或感知,发现报废电缆的价值绝对不在电缆本身,而是它所附载的文化价值、纪念价值──有谁真的见过大西洋的电缆?如果有机会见,哪怕花一点钱也是值得的;如果再稍微加点钱,保存上一段也是可以的。的确,拥有大西洋电缆本身已经变成意见很有意义的事情了。于是,小老板的概念就落到了实出,就真的发了报废电缆的财。不,应该说是发了大西洋底电缆纪念品的财。

有人讲:可行的概念太难找了,那么多整天琢磨赚钱的人都找不到的概念,怎么会落到我的头上呢?这种观念无疑是创业的拦路虎。没错,可行的概念不会现成地放在那里,等着让你去利用,而是要经过仔细、认真的筛选和比较,最后才能确定。任何一个可行的概念,不管它的出发点有多离奇、离谱,但它必须是符合一部分客户需求的创意。大约也就是三四年前吧,有几个到南方打工的人,几经折腾也没有赚到钱,正在心灰意冷的时候,看到一则消息:凡是拥有美国绿卡的人,都可以在美国购买土地和住宅。就在人们都看过就要忘记的时候,这几个人中的一位眼睛突然亮了,似乎像当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那样兴奋起来了──在美国可以购买土地和住宅,就意味着可以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美国土地!拥有美国的土地?这对那些向往美国但又去不了美国的人来说,又怎能拥有美国的土地呢?对,如果能让这些非美国公民拥有一块美国的土地,我就有钱赚了。于是,一个大胆的构想出现了──把美国的9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分成1英寸1英寸的小块出售给中国的美国梦游者、发烧者。然后就是精心的策划、精心的包装,一场卖出美国虚拟土地满足中国一些美国虚荣的生意在华夏大地出笼了。短短的几个月里,竟然赚了好几个亿。我们且不说这个概念的其他特性,仅仅就其可行性来说,虽然够冒险的,但确实又是再可行不过的了。

  适当的基本技能同样是冒险的要素。有些人想创业,想自己当老板,但常常受技能贫乏和技能泛滥所困。技能贫乏者,对什么都不明白,无法判断和选择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才能赚到钱,所以这样的人不能当老板,不具有起码的技能是无法承担冒险的代价的。技能泛滥者,由于懂得太多,似乎他自己就可以包打天下,结果经常以专家身份自居,手下的技术专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或者在专注技术提升的过程中,忽视了企业管理,以致自己每天忙东忙西,最后还是把企业忙垮了。实际上真正创业的人,用不着懂得太多,尤其是技术领域的事情,有时懂的少比懂得多还要好。当然,对自己从事的主营业务的市场前景、成本状况、利润状况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只要具备一些基本的技能就可以了。笔者山东烟台的一位乡镇企业家朋友,带领全村人经过10几年的创业居然就拥有了近10亿元的家当,而且企业还在不断向上发展。这位朋友原来是种田的,从来没有学习过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但他搞起来的企业却是清一色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技术附加价值在全国乡镇企业中是数一数二的。有一次酒后深谈,笔者问及其成功的秘密时,他的回答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请最有本事的专家帮我把关,让最能吃苦的人帮我干活那你干什么呢?看着笔者不解的神情,他说:上述两件事情还不够我干吗?我所懂得也就这两点。事实是说话的底蕴,看到他的企业集团,我不得不承认,有时无知或少知可能是成就创业梦想的最好催化剂。

有关的行业知识是冒险的基础。有句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在创业之始,同样的劝告同样适用。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事例:有些人每天辛辛苦苦地奔波,却只落得一个基本维持生计,而有的人好像没怎么努力,却有好多的钱入帐。过去人们对此的解释无外乎是命苦或命好、运气差或运气好。其实这就是一个选择的回报和代价问题。自己想创业,最终总要归结到某个行业里,有些行业成长性非常好,一进入就可能利润源源滚来,而有些行业成长性差或已经过了成长的高峰期,一进入恐怕就面临着倒闭的风险。所以,在准备创业的时候,最好还是对准备进入的行业已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和自己对该行业的把握有个准备,避免自己入错了行,到时悔之晚矣也没有办法,变成一个套牢族

这方面的失败和成功的例子,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从前,笔者有一好友,1987年就下海了,前后折腾了78年,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了一屁股债,每逢过年、过节都不敢见朋友,一是觉得窝囊,比自己晚下海的好多朋友都发财了,可自己……;二是差不多每个朋友的钱都了一些,人家不说要,自己也没脸往朋友堆里蹭啊。大概是1996年秋季的一天,突然接到他打来的电话,说是想让我帮忙招呼一下我们原来那些共同的哥们,找个好玩的地方活动活动。我想不至于又是找朋友借钱吧。心里打着鼓,但还是极力地劝说朋友们赏个脸。

几天后,大家如期、准时地聚到了京西的一处著名饭店。大家一看,这位朋友可谓是满面春风,一扫往日的黯然。席间,大家谈论了许多,但说得最多的还是好友突然发财的事。他说:这做生意,真是要多难有多难,但要是弄对了,也真是要多容易就有多容易。大家自然愿闻其详了。他接着说:前几年,我每天都想赚钱,看别人做什么赚钱,我就跟着干什么,没想到人家赚钱的事,到了我这里就成了不赚钱甚至赔钱的事。我不甘心,还接着干,后面的结果你们也都知道了。我想咱不是那赚钱的料,今后哪怕天天做苦力也不做生意了。就在我要金盆洗手,想到法国学习的时候,你们说怎么着?”“这时我从前的一个生意伙伴听说了我要去法国的事,亲自登门找我,让我和她一起做代理干红葡萄酒的生意。我对干红葡萄酒很陌生,再说中国人多数都喜欢喝白酒,真的没把握。这位朋友说:没问题,根据市场调查,很快就会在中国掀起一场喝干红葡萄酒的热浪的,我也知道你没有资金,我只要你到了法国找一家有名的酒商,我们给它做中国代理,赔了钱算我的,赚了钱对半批。话说到了这份上,还有什么可说的,我到了法国通过朋友还真的就把事情办了,因为法国的酒商也正在犯愁没有合适的中国代理商呢。接上头,我也就没管,也从没有想到真的会赚钱。一年后,我回国了,她给我接风让我猜这一年我们的公司赚了多少钱。我想就一个几万元底子的小公司,再怎么着也发不到哪去。我鼓鼓了劲说:5万。不对。10万。不对。20万。我几乎是随口瞎说了,可谁知她还是摇头。最后,她告诉我说:600万元,其中300万元都是你的。嘿,真邪了,想赚钱的时候,愣是一个子都捞不到;不想赚钱了,反倒从天上掉下个300万来。可见,对行业知识的了解透彻了,把握机会的能力就会提高。没有知识的冒险是盲目的冒险,有知识的冒险是有基础的冒险。

才智是冒险的舵手。自己创业,给自己当老板,没有才智恐怕迟早会垮掉的。所以,自己在准备创业之初,最好认真衡量一下自己的才智够不够,千万不要想当然行事。因为自己创业了,事事都要自己把握,各种风险都需要自己承担,才智不够就会把事业之船开到浅滩或旋涡。大家经常看到有一些成功者总会出其不意地赚钱,而大家又很难模仿。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才智的差异。古希腊有位著名的哲学家,由于没有钱,身上穿的衣服很破旧。有一天他走在街上,迎面过来一伙商人,各个身上穿着从中国进口来的锦缎衣服,甚是狂妄,纷纷耻笑哲学家光有才智,但没有金钱。哲学家并不气恼,只是说:我只是不想去赚钱,要是想赚钱,就你们那点钱又算得了什么呢?商人们哄堂大笑:别唱高调了,没本事赚钱还是去研究你那见鬼的哲学去吧。哲学家说:看来不教训教训你们这些无知的家伙,真是不行了。你们敢不敢和我打赌,赌谁更能赚钱。商人们不以为然地说:如果明年这个时候,你赚的钱比我们的多,我们甘愿把自己的钱都给你。

一个街头的约定就这样定了下来。哲学家利用自己丰富的天文、地理知识,预测到当年的橄榄要丰收,到时候榨橄榄油的生意必然会兴旺起来。于是,在春天的时候,哲学家就用很低的价格买下了全部的榨油设备。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哲学家发傻,春天买什么榨油设备,秋天如果橄榄歉收怎么办呢?秋天到了,果然不出哲学家所料,橄榄的果实堆得到处都是,商人们以很低的价格就卖进了大量的橄榄,他们准备把这些橄榄榨成油后卖到中东去。可是,原来那些闲置的榨油设备都被哲学家买走了,要想榨油只好找哲学家了。自然,哲学家的榨油设备卖了个天价,一下子成了最大的富翁。不过,哲学家仍然醉心他的哲学,把赚来的钱很快都捐了出去。

  网络和关系可以化险为夷。有学者对创业成功的人士进行分析,发现情商比智商还重要。一个人的的智商比较高,可能最好的职业选择是研究;一个人的情商比较高,可能更适合自己去创业。因为后者往往拥有非常好的网络资源和关系资源。大家都熟知三国演义的故事。以刘备的情况来说,智商绝对在曹操、孙权之下,创业之初的实力更是无从谈起,甚至荆洲牧刘表都比他强的多,但象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这样的高人、能人,为何不去辅佐曹操或孙权而甘为刘备卖命呢?究其原因,还是刘备的情商了得──桃园结义收复了关张,三顾茅庐请出诸葛孔明,摔孩子让赵云感激涕零……因为情商高超,刘备终成一番霸业。相反,当时的许多诸侯,由于情商低下,弄得人才散尽,事业溃毁,如袁绍、吕布之流。

前面笔者讲到的烟台的那位企业家,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情商也帮了他很多的忙。尽管他的文化程度低,但他非常重视和有知识、有才干的人来往,这些人也愿意为他出谋划策,举荐人才,人才到了他那里也真的能够发挥作用。所以,一个人想要创业,看看自己的情商如何,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情商低下,可能在你的创业路上,会处处碰到障碍,处处有人和你为难;如果你的情商很高,可能有很多事情你不懂,但会有人主动帮助你,使你化解掉那些可能毁掉自己事业的风险。

确定的目标是取得不断成功的动力。一个人成功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不断成功。我们看到,有些人很聪明,人缘很好,也很想做一番事业,但最终一事无成;也有一些人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很快就被自己的错误所淹没。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这是没有确定的目标的结果。如果一个想创业的人,自己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他又怎能去说服别人跟着他一起去干呢?如果他在取得一次半次的成功,就迷失了进取的方向,他又怎么能继续成功呢?我们还举刘备的例子来说明。早在刘备西川卖草鞋的时候,他就立志复兴汉室,并一直追求。当他说服关、张、诸葛等人的时候,由于目标明确,大家觉得有奔头,所以非常愿意跟着他干,即使不成功也心甘情愿。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人心靠什么齐,不仅仅是靠个人魅力,更重要的是靠一个大家能够看到并愿意为之努力的明确目标来统一。自己当老板,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人的事情,其实也是一个群体性的事情,自己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最好不要动创业的念头。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0-12-14 16:40:52
学习了,对创业者有很大的帮助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1-30 11:48:40
创业者一定要好好读读,我等学习亦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