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231

 

 

日  志

日本鬼子走了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299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12-25 20:42:28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听说的。讲故事的人是我的一个奔6的老跑友。

山西的一个小山村,风景秀丽,山高路远。

90年代初,几个驴友无疑中来到这里。一进村口,全村人哗啦一下都围过来。村里老人抓住驴友的手,眼泪哗哗地。“你们可算是回来了。你们一走,几十年就再没回来过。”“日本鬼子走了吗?”

当年八路军从这里一撤,村里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没想到50多年后,这里还不知道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再一则,也是他讲的。

央视一帮人几年前去河北一个村里拍电视。村支书每天都要作陪,但到午饭时间说啥都要走。问他,总说吃过了。

拍完杀青的那天,剧组说啥都要留下他吃饭。支书含着泪,一气吃了2碗红烧肉,连口水都没喝。吃完,说:俺从小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豆腐。

原来他生来就没尝过猪肉的味道。

 

第三则,还是他讲的。

一个县城,每天全城只能杀一头猪。其中半头需要人拉到远方,卖给邻县的人。全县的消费能力是每天半只猪。

 

我们解放61年了。

北京城的小汽车据说已经490万辆了。从400万到490万,用了不到半年。如果不是2010年12月23日开始,摇号,每月最多摇出2万个号,估计再需要3年,就可突破1000万。真那样,就是平均每家2辆车。估计房顶都要开辟成停车场了。或者去国贸上班的车,排到了天津杨柳青。

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也突破了1500亿。拜托去年的几场大雪,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北京、在中国东部生活久了,对真实中国就不认识了,或者干脆遗忘了。

 

上面三则故事,听起来绝对是天方夜谭。

山西的黑砖窑,最近新疆的黑工厂,都一样是天方夜谭。可是它们偏偏就发生在960万平方公里某个您不曾到过、想过的地方。它是真实的。他们是真实的。天天都在发生。

我们做了什么吗?

——捐建希望小学。以前20万盖一个,地震中最先倒塌的就是这样的小学。

——写研究报告。平均每天写1万字,结果都是增加研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多元化投资渠道,引进高端人才....。“包容性增长”、“民生科技”都听得振聋发聩了,我们依然一再地振臂高呼。呼喊是因为自己听不见,都是“迅雷...”(此处省略8个字)惹的祸。

日本鬼子走了吗?

——走了。都走了几十年了。但是又回来了。日本人来投资了。日本人还有美国人都在中国自由生存。不过还有比日本人更狠的:

我们自己人对自己人是最狠的。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12-28 12:16:57
他们是真实的,
天天都在发生。
[评论人:唐震亚] 评论时间:2010-12-31 09:04:16
主要是因为P都不把自己当人啊。除了牢骚,又有没有想过该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吗,就算使个柈子,摔他一下;适度的装聋作哑,也是种力量啊。
[评论人:田闯] 评论时间:2011-07-04 16:12:28
“写研究报告。平均每天写1万字,结果都是增加研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多元化投资渠道,引进高端人才....。“包容性增长”、“民生科技”都听得振聋发聩了,我们依然一再地振臂高呼。”这几句很给力。世界是这样被浮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