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90

 

 

日  志

心宽何处不桃源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世外桃源 桃花源 苏州 陶渊明   浏览:249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1-25 09:46:45

      没有想到今生注定和桃源有缘,从2010年始我也桃源结下了缘分,有幸来到这个地方工作和生活一年。关于桃源,最有名、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了,从此桃源或者桃花源成了世外桃源的代名,也就是与俗世或者外面大千世界完全不同的地方了,也就是桃源之外是人类熙熙攘攘、纷纷扰扰的难称“美好”的世界,桃源之内却是宁静、安逸、祥和、恬淡、自然、令人向往的“美好”世界。

 

      在中国名叫桃源的地方很多,似乎湖南也有桃花源,在苏州的吴江市也有一个镇叫桃源,临近浙江的乌镇。吴江桃源在以前叫戴家浜,元代末期有一位叫戴敬本的兵部郎,移居到戴家浜,他留下了“问津桃花何处去,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从此,戴家浜的桥名和桥上的对联多与此关联,例如

      流水多情,遣谁题注;落花急语,有客问津 (桃花桥)

      地接湖滨游笠泽,境疑世外隐桃源 (桃花桥)

      问讯进渔家,欲访桃源扶杖过;津梁邻古寺,闲来竹里听钟声 (问津桥)

      鼋换就钱梁,草野耕夫题柱拙;鹊填新范石,桃源钓叟泊舟清 (长坂桥)

      解放后,当乡政府驻在戴家浜时,桃源之名就应运而生了。

 

      当然,陶渊明心中的“桃花源”到现在为止还是历代中国人心中的浪漫之地,尽管许多人在寻找真正的“桃花源”,但是自古至今这种地方在中国是找不到的,尤其是在如今的中国,想找到这种宁静恬淡的地方是不可能的。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里有个桃花岛,岛的主人是黄药师,他过的就是这种令无数中国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生活。

 

      桃花似乎被中国人赋予了和谐和宁静的想象和含义,成了自古以来中国人的向往。然而,世人在寻找“桃花源”、追求内心的宁静时不妨从自身做起,从自身寻找可以让自己安身立命、恬淡生活的“桃花源”,只有一语可以让我们寻找到梦中的桃花源,那就是“心宽无处不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