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399334

 

 

日  志

风电装备产业的Open innovation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3594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01-25 22:53:29

     open innovation是企业利用外部资源寻求技术创新源泉的重要方式。我国风机行业尽管是一个受保护的市场,但却极大地利用了全球的技术资源,实际上体现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种典型的发展模式。

      最近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改写出一篇短文,发在《高技术与产业化》杂志上。现转载如下,略有修改。

     

 

开放与融合:我国风机行业的创新模式及政策启示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联系方式:duanxh@casted.org.cn,58884633)

 

风电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热点。风电市场是一个高速增长又高度集中的全球化市场。据风电咨询公司BTM统计,全球风电市场在近十年保持了年均25%的增速,2009 年高达31%。2009年总装机容量新增3.75万兆瓦,相当于此前累计装机总量的1/4。从1995年以来,全球前5位厂商的市场份额从未低于70%,前10位的市场份额在95%以上。这些企业主要来自欧美国家。从2006年起,我国金风科技首次进入前10名。2009年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分别位居第7和第10位。

全球风电市场的增长主要归功于中国。2009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1375万千瓦,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风电装机市场。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及政策支持力度。一系列“三北”大型风电场及海上风电场的规划建设带动风机行业在短期的超常扩张。各地投资建设了一大批风电设备产业基地,产值在30-150亿之间的就有18个。但是我国风机市场的集中度并不高,在地方政府扶持下,很多制造企业、创投公司、电力公司蜂拥向风电市场,砸入巨资。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09年,我国整机制造企业达到82家,风叶生产企业达50多家,塔筒生产企业接近100家。除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汽轮机占据全国市场60%以外,其余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共不到40%。

近年来,随着风电市场的迅速发展,我国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简称“风机”)的研制能力不断提升。我国风机厂商通过许可生产、联合开发、合资等方式,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组合和学习能力,基本掌握了兆瓦级机组的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建立了国产化率超过70%的产业链,形成了全球研发体系与中国制造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在引进生产许可中,德国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如华锐、惠德等整机技术来自于弗兰德公司,浙江运达、东汽、瑞能北方的技术来自于Repower公司。金风公司的600kw技术来自德国Jacob,750kW技术来自德国Repower,1500km来自德国Vensys。

国内领先企业的基本模式是欧洲设计、联合研发与本地制造的快速组合,其杀手锏不外乎四种:一是全链条整合。如金风科技已实现零部件生产—整机研制—风电场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可确保市场稳定增长。二是并购或联合。2008年金风科技收购了永磁直驱发电机组技术掌控者——德国Vensys——为金风开发出2.5兆瓦级风机,还通过该公司收购了一家海外变流器企业。华锐风电2004年成立之初,取得德国弗兰德公司1.5兆瓦MD70MD77型整机许可证,之后用了一年时间完成国产化配套产业链,并迅速实现批量生产。之后华锐又与奥地利Windtec公司联合开发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并成功夺得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招标项目。三是快速组合生产。华锐在大连的生产基地主要利用了母公司及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能力,发电机、齿轮箱、机舱、电控系统等都能实现本土配套生产。四是技术扩散。如沈阳工业大学风能技术研究所开发出兆瓦级机组后,转让给东汽、哈飞、兰州电机、浙江天洁、南通东苑、山东鲁科等20余家风电企业。

尽管我国风机行业在发展中还存在分散投资、核心技术缺失、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但在国家宏观政策和企业竞争策略方面,风机行业对于全球化环境下的新兴产业发展有几点启示。

其一,推行国产化率和特许权政策是风机行业大发展的重要前提。2005年国产化率政策明确规定从2006年起,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未满足国产化要求的风电场不许建设。而2006年风电特许权政策规定每个投标人必须有一个风电设备制造商参与,并按招标书提供75%国产化率的风电机组。特许权政策将风电场建设与风机制造进行捆绑,为国内风机企业创造了必要的市场份额,部分厂商在竞争中很快成为国际知名企业。我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由2004年的25%提高到75%。但最新政策是70%以上国产化率将被取消,外资在中国的产业链布局和市场份额将会有快速增长,同时不具备研制能力的小型内资风电装备企业也将被挤出市场。

其二,共性技术研发是带动整个行业技术进步的必由之路。“九五”以来科技计划持续了多家企业和院所开展千瓦级和兆瓦级风电机组及配套部件的国产化研制。如“十五”863计划项目“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2.5MW以上双馈式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的研究”等。当前本土企业尽管市场占优,但仍需政府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尤其是电控系统和主轴承等零部件研发,力争在下一轮的型号开发中占据有利地位,避免重蹈其他行业在技术转型时的被动局面。德国、西班牙和丹麦都有支持风电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中心。我国已建立了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应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建立国家级的综合性研发中心,开展数据分析、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测试、中试、样机研制等各项工作,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

其三,寻找恰当的合作伙伴是新进入者的竞争策略。在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面前,我国企业作为市场的新进入者,通过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获取生产技术和配套能力是成功的条件。如华锐集团在产品开发先后选择了弗兰德和奥地利Wintec公司;金风公司收购Vensys也是一家小型研究所。

 


[评论人:李素明] 评论时间:2011-02-16 08:54:30
我国风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并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