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37

 

 

日  志

科技创新的春天要来了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技创新 中央一号文件   浏览:2506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1-02-10 08:41:35

      在2011年元旦前后,我国出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一个是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另外一个就是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意义重大,未来10年我国在水利建设方面的投资将达四万亿元。水利是农业之本,最近多年来,我国农业科技界已经陷入了“唯种子论”甚至是“唯转基因种子论”迷信,认为转基因品种决定了我国农业和粮食安全的一切,于是政府将农业和粮食的安全都放在了转基因品种研究和开发上(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这实际上引起了少数专家和部分国人的极大担忧。很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却是水利,因为没有科学、合理和完善的水利设施,我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无从谈起。

      话说另外一个政策,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元旦前国务院发布的这个政策首次提出“房地产不再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这很重要,对我国的自主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尤为重要。自从政府将房地产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发展以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先是蓬勃发展,到后来演变成越来越疯狂的畸形发展,很多在其它产业尤其是纺织业的企业依靠低附加值产品加工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之后就都投入房地产业,因为房地产业的利润太丰厚了,很多老板从房地产业一年赚取的利润远远超过在主业上过去数年乃至十多年的利润总和,于是这些企业不搞任何研发,继续低水平生产大量低附加值产品,高价供应中国人,低价供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民消费,在主业上赚不到多少钱,但是可以从房地产业上赚到大量的钱。这完全是一种典型的畸形经济结构和现状。

     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不搞研发和设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官员们对此颇有危机感,但是企业没有,本人看得出来。如果从中央到地方不改变目前的经济发展政策和规划,所有的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努力都是白费力气,无论砸下去多少钱都无济于事,因为企业根本不理政府这一套,因为房地产业巨额利润的诱惑在那里,本人最近几个月来在地方基层上对企业进行了大量调研,在中央关于房地产新调控政策出台之前,很多积累了大量资本的纺织企业老板实际上都在房地产业有投资,这些企业在主业的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方面根本舍不得投资,不搞任何研发和设计,都在干着从国外花大钱进口先进设备和原料,然后大量生产低附加值产品,长此下去,我国的经济有什么前途呢?在本地一个纺织重镇,每年从日本进口的喷气织机花的外汇足够养活一个欧洲国家,但是我国尤其是我国的企业就是不愿意在研发核心设备和上游原料上投资,导致我国年复一年地进口、再进口,因此可以说我们中国人绝对是日本人、德国人、美国人甚至瑞士人的衣食父母。

      如今,中央不再将房地产业当做支柱产业了,政府为我国科技创新创造了第一个必要条件,因为一些在房地产业有投资的纺织企业感觉到真正的危机来了,如果盖的房子卖不掉,银行贷款和占用的资金也许就会压垮自己,于是一些企业开始有了和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想法。

      如果中央政府再进一步尽快出台禁止国内资本和境外资本炒作国内资源和大宗商品的话,我国科技创新的春天就会很快到来!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1-02-10 16:31:02
跟博主商讨两点。第一,房地产算不算支柱产业不是政府文件说了算的。首先,中央和地方政府并不想真正把房地产价格压下来,否则泡沫破灭后经济崩溃的危机谁也无法预料。其次,政府不把它定位成支柱产业,是想减少来自各方尤其是老百姓的压力。第二点,中国很多科技活动与产业的技术创新无关。玩科技计划项目的大多不是搞创新的,很多是与创新无关的人比如教授、研究员在奔波于各类计划项目。企业真正的研发活动与国家科技投入的圈子仍有相当大的距离感。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1-02-10 17:43:40
的确如此,目前只好乐观一点!
[评论人:赵峰] 评论时间:2011-02-12 10:10:10
创新是企业的行为,而不是高校的行为,国家科技计划应多给予企业,而不是高校,希望发改委或工信部在科技中的作用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