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01

 

 

日  志

转基因种业巨头们走微软纵容盗版之道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 微软 盗版 孟山都   浏览:208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2-13 10:04:29

      转基因水稻、转基因玉米等等主粮品种在我国很多地方偷偷种植了很多年,已经有很多媒体、公益机构、老百姓和专家质疑政府的监管不力、放任自流和转基因利益集团的胡作非为,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只是之乎者也敷衍了事,而转基因品种研发者及其相关利益集团却以农民自行留种也就是类似于软件产业中的“盗版”脱罪。

 

      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在我国已经开始泛滥,国家和地方政府似乎不打算认真监管,最近《中国经营报》披露出来的信息更加触目惊心。我们国家需要警惕的是,国内转基因利益集团和跨国转基因种业巨头们已经无所顾忌地开展转基因商业生产推广活动了,他们目前所走的策略和微软公司在中国过去二十多年走的路一模一样,先是纵容盗版,培育消费者,打击中国国内的自主民族产业,时机成熟后利用版权等法律来收费,赚取巨额利润。

 

      美国孟山都等转基因种业巨头在阿根廷和巴西就是这样干的。先是花钱买通政府官员取得阿根廷和巴西政府的默许美国的转基因种子进入,免费提供给这两个国家的农民,种植一两年后,农民们很高兴,这些种子的确能够抵抗除草剂,能抗某种虫,愿意种植转基因品种的农民数量占绝对优势之后,美国的转基因巨头们就马上拿起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的法律武器,要求农民们支付种子费用,而且追究偷偷留种的农民们的法律责任,此后,农民们不敢自行留种,必须花钱从种业巨头那里花钱买转基因种子。与此同时,孟山都等转基因种业巨头们也推出了类似于微软操作系统的密钥技术,为转基因种子加了密钥,也就是农民们用收获的转基因品种果实作为种子的话是不可行的,因为转基因种业巨头们已经在该品种的基因组上加了基因开关(密钥),没有经过种业巨头绝密实验室或者工厂里的特殊处理(打开基因开关),这些转基因农作物的果实是不能正常生长和繁育后代的。美国孟山都等转基因种业巨头就是这样用转基因种子将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国家完全转基因化了的,这非常类似于美国微软公司占领中国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市场的,在微软之前,中国本来有比微软的Word更优秀的文字处理软件,但是微软用纵容中国人盗版的小伎俩就灭掉了中国的核心软件业,尤其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文字处理软件。

 

      如今,我国的很多地方政府正在积极主动地和美国的转基因种业巨头联系接洽,竞相邀请转基因种业巨头们到本地开设转基因研究中心,这是非常遗憾和令人担忧的事情,加上这些跨国转基因巨头在过去十数年来的精心布局和微软策略,我国面临的后果将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