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41

 

 

日  志

日本核危机为人类贪婪敲响了警钟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日本核危机 贪婪   浏览:2692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03-19 11:46:25

    地震和海啸其实对于人类来说没有什么,自古以来人类就知道如何应付这些天灾,天灾过后,人类还能从容应付和继续生活。但是,人类自己制造的生化危机和核危机才是人类真正难以应付的危机。

 

    愈来愈难以控制、难以预测的此次日本核危机不仅让日本人的精神开始崩溃,而且已经开始影响了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人民的生活,美国东海岸的美国人开始抢购碘片,在少数人的蛊惑下在中国最近上演了一场看似荒唐的抢盐风波,遭受过核灾难的俄罗斯人也开始担心起来,靠近日本的地区俄罗斯居民纷纷购买葡萄酒等来预防有可能袭来的核辐射。日本福岛的这场核危机给人类带来了一场真正的危机,这完全不同于地震、海啸和洪水等自然灾难,谁敢进入核泄漏地区呢?核污染的地区得多少年才能恢复人类的生存呢?

 

    核危机,不得不说,这都是人类贪婪造成的。人类认为,自然界的自然资源不足以供养全人类,石油、煤炭等自然将在不久的将来消耗殆尽,必须寻找新的能源来弥补未来的缺口,而且人类还认为原子能是一种清洁能源,不会产生碳排放,不会导致温室效应,于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兴建了大量核电站,人类也因此遭受了多次核灾难。然而,这些都是人类自找的,人类真的需要消耗那么多能源吗?

 

    人们一般认为日本人很节俭,但是实际上未必,日本人口也就1.2亿,但是汽车保有量接近1亿,日本年轻一代并不节俭,在日本留学期间,在冬天,办公室里的取暖设施全部被日本学生开起来,非得将室内温度升到只能穿衬衣的地步,人呆在里面非常不舒服,所以每次我干完实验室的事情,就逃回宿舍,尽管室外温度接近-10℃,我却能在宿舍舒舒服服地学习,不需要任何暖气。到了夏天,只有个别教授能够不开空调工作生活,但是在学生呆的办公室里却是冷气十足。美国人毫无疑问比日本人更贪婪,欧洲人倒是还好,如果人类不那么贪婪,根本不需要消耗那么多能源,也许地球上的自然能源资源完全能够保障人类的生存,根本不需要核电站。

 

    如今,中国人已经开始学习追求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奢侈生活方式,对金钱的贪婪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中国人更好面子,政府和汽车生产商也鼓励我们中国人购置汽车消费,汽车消费量去年就超过了1800万辆,远远超过美国每年1000万辆的汽车销量,有专家和机构认为在五年之内我国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也许这个数字还不是最终的,我们中国人好面子的本性在那里,有辆汽车开着,多有面子啊!可不是吗?经常有人怂恿我买辆汽车开着,因为在中国面子很重要。因此,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国是必然的,因此我国开展核电建设大跃进也是必然的。

 

    尽管日本的这次核危机让人类惊慌失措,各国政府纷纷出面安抚民心说核电是安全可靠的,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信誓旦旦地说将继续发展核电站,我国核电专家甚至说我国的核电站可以抗一万年一遇的地震,但愿如此!

 

    一次又一次的核危机,都是人类贪婪惹的祸!


[评论人:cbh] 评论时间:2011-04-01 09:51:46
从煤到油到气,从水力风力电力再到核动力,一次次高扬工业革命、科技创新的大旗,一次次挖掘能源的潜能,人类的多少贪婪被层出不穷的新能源维持了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可以预见的是,有多少清洁能源问世,就有多少不清洁的人类欲望随之而来。何以解贪,惟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