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79

 

 

日  志

新寓言之二:柱石与墙皮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954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1-03-21 11:50:32

新寓言之二:柱石与墙皮

房汉廷

 

      夜宿华盛顿,寂静入眠。忽然,传来窃窃私语声。谛听,原来是柱石与墙皮在讨论。听之有趣,遂记之。

      柱石:我堂堂柱石,却整天生活在你墙皮的后面,真是生不如死啊!

      墙皮:没有我墙皮,你算什么呀?不过就是一根丑陋的柱子而已。

      柱石:没有我,墙皮往哪敷?其实,只有柱子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墙皮只是脸面不好看,但是要是没有了柱石,再好的墙皮又有什么价值呢?

  墙皮:不要和我讨论谁更重要,我今天能够压住你,不是我决定的,是建筑设计师和施工者决定的。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让你抛头露面吗?

柱石:还不是你更会谄媚,更会讨好?

墙皮:错了。因为结构需要,而我的价值恰好符合表现的需要,而你也是因为需要,结构要求你的价值就是支撑!

柱石:好象有些道理。不过,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很多比你还差的墙皮居然敷上了白宫。

墙皮:同样是结构需要。作为柱石的你,已经相当不错了,要知道有多少柱石被弃置荒原呢。

柱石:这样说来,我应该高兴才是。

墙皮:当然。其实,我也一样。尽管我没有敷在白宫的墙上,没有奥巴马夫人抚摩,但要知道还有多少比我价值大的墙皮材料睡在仓库呢。

柱石: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一个人的价值固然有大小,但大价值的未必用在显著的地方,小价值的未必不能占据显眼的位置。

墙皮:老兄,认命吧。柱石可能被用在华宅也可能被用在陋屋,还可能被弃置不用,而墙皮可能居于农舍也可能登上大雅之堂。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墙皮虽然没有你们柱石持久,但总是比你们赢得更多关注。

 

讨论还在继续……我的衣衫已经湿透了。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1-03-23 13:02:23
位置决定价值?一切命注定?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1-03-28 06:59:22
感觉墙皮是司长,柱石是处长。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4-22 17:26:18
价值的评判标准是与人们怎么看有关,也就是与市俗的价值观是相连的。关注度可能更重要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