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174

 

 

日  志

简话“中医药现代化”正确路线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317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03-23 13:53:50

根据世卫组21世界医药新要求、世界医药发展新形势、我国医药发展情况。党和国家,总观全球,高瞻远瞩,号召“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号令。

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必须尊循中医原创优势和特色为核心,利用现代科学、医学为我用方向。用循序渐进方法,分四步完成。

一、中医科学化:我国中医,出生于中国文化,从《黄帝内经》开始,提出的天人合一,就是系统论“整体性”、气-一元,阴阳五行,就是系统论的“动态平衡性”。《伤寒论》六经辨证,是系论论的“多结构性、关联性”,完善了系统论框架。以后近两千年,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中医早在四千年左右,就是科学化了。中医的一切古老理论、名词素语,就可以用系统论四大核心观点,进行现代的阐述和诠释。如中医“辨证论治”证是指系统症候,就是辨别人体哪个系统发生病变。“-一元,阴阳五行”等,是动态平衡最佳使用规律研究方法……。

只要中医科学化了,中医教学就出现改天换地的突破,只大学四年,出来三年后,90%都会成为名中医专家。为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二、中医现代化初级阶段(证病辨治):就是把西医科学知识,完全吸收为中医的一个部分。

1、理论依据:中医把西医看成中医系统论的关联性、多结构性的“微观”部分,作为完善和补充中医宏观认识不够,有了微观部分结合,中医才是完善的系统论科学。

2、操作方法:西医核心只是一个“检”字,什么病首先实验室检查,查出什么病,就对病治疗。运用西医微观,只需把中医“四诊”改为“五诊”望、闻、问、切、检,治病方法“辨证论治”变为“证病辨治”。

3、中医学改天换地的重大突破:大家别小看只是几个字的改换,医学就发明发现了一系列化新认识、新理论、原始创新一大类药物理论依据。“双相病”、“单相病”、“无证病”、“双对药”、“双对药方”等等新认识(另文解答)……。一句话:落实了世卫组织:21世纪的医学,从对病源的对抗治疗向整体治疗发展。”高于以前任何医药学。

三、中医药现代化高级阶段(八纲系统性物医学):就是通过初级阶段一段时间临床后,进一步把世界医学从整体分细到宏观、微观;双从微观综合回到宏观、整体,实现现代科学的共同总规则,研究医药学。其最大意义之一,是发现了“多靶点”新医学。

一药治百病是梦想。“中医现代化,只用八大药方,实现治百病,是科学。”简要说,中医几千年就把所有病症整体总结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纲”,八大系统病。几千年来,八纲、八法、十四法、十八法治病,现在中医药物学,方剂使用至今。不是一纲一药,而是成百上千个。原因是过去不知,八纲每一纲,是什么微观物质基础组成的。只要找到每一纲物质基础,就可实现一纲一药的“多靶点药方”,一药治几种百病。明天将使世界医学焕然一新,解决当今一切医学难题。

四、中药现代化、双对药方、多靶点药方:我说的现代化中药,是指中药复方药物。

“双对药方”指一个方子,集中、西医优势,可治中医的证,也可治西医的病。以后再不会出现日本小柴原汤治乙肝,治死人的笑话性错误了。这类方药世界任何国家中西医都用得来、用得准,治得好病。

“多靶点药方”:是指一样中药复方,能治几十,到几百种病。这两大类药方,是我国中医当前最高机密,请谅不细解说。

现在,世卫组织要求医学转换模式:“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我国号号“治未病”,只要实现,可节省各国80%的卫生费用,是医学伟大创新。现国内外中西医无好办法。

我们分析了大部分人发生病因素,是八纲“虚、热、实(中瘀)”、进入人体,相互恶性转化发病。只要研究出这三纲的多把点药方,就可实现几个方药保健、防病、治病。我发明了“虚、热、实(瘀)三纲三个“多靶点药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经临床20多年,几十万人(次)验证,基本实现了向健康医学转变。如走向各国,不几年后,可为各国节省一半医药开支,减少现代一半疑难病症发生。

 

 


[评论人:cbh] 评论时间:2011-04-01 09:39:13
“我国中医,出生于中国文化,从《黄帝内经》开始·····”,这话说对了一半,中医出生于中国文化,但“天人合一”始自《易经》。《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是经典之经典,智慧之智慧,哲学之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