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53

 

 

日  志

新寓言之四:虎头与猪头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507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1-03-30 12:57:56

新寓言之四:虎头与猪头

房汉廷

 

    大森林的两端,分别住着老虎聪与野猪笨一家。老虎聪是一只雄性老虎,野猪笨是一只老母猪。

老虎聪一家生活日益窘迫,越来越撑不住百兽之王的面子。野猪笨一家则猪丁兴旺,渐渐成了大森林的实际主人。

老虎聪家族与野猪笨家族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片森林中,两家也是世代的仇家,原来受伤的总是野猪笨家,但最近情势完全发生了逆转,老虎聪一家只能听听猪叫而不能再吃猪肉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话还得从野猪笨的创新行动开始。

鉴于历代列祖列宗几乎都葬身于老虎聪家族腹中的严酷现实,野猪笨决定想办法逆转这个看似不可逆的“铁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啊。野猪笨和弟兄姐妹们一起努力也不知想了多少办法,包括坚壁清野法、诱敌深入法、敌疲我扰法等均不能奏效,却弄的弟兄姐妹们一个一个地喂了老虎。

痛定思痛,野猪笨变得智慧起来。以野猪笨为核心的捕虎研究小组快速地成立起来,一个一个有关收拾老虎聪的课题得到了立项。

第一个项目研究的是老虎聪最喜欢什么?通过调查、走访以及问卷等诸多方式,野猪笨课题组得到的结论是:老虎聪最喜欢听奉承!听到诸如山林之王了,百兽之王等,那个陶醉劲真的无以复加。

第二个项目研究的是老虎最怕什么?经过野猪笨课题组的深入研究,发现老虎聪最怕老婆!也就是说,不管老虎聪怎样威风,一旦听到老婆的声音,立刻四腿发抖。

第三个项目研究的是老虎聪最难以忍受的是什么?通过对老虎聪过往行为的再现,发现他最难忍受的是耻辱!

……

于是,野猪笨一家开始有针对地对付老虎聪。首先,他们组建了一支阿谀队,把世界上最美丽的最动听的词汇全都讲给老虎聪听。老虎聪越听越爱听,以致到最后以为自己已经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动物了。其次,他们给老虎聪制造悱闻,希望以此激怒他老婆,好让她严格管束老虎聪。再次,邀请乌鸦天天骂老虎聪,说他是纸老虎,是假老虎。

由于享受了过度的奉承,老虎聪对大象也不以为然起来。一天,在森林边上,老虎聪碰到了大象,而大象没有对他阿谀,老虎聪十分生气,张开嘴就骂大象不是东西。大象不急不缓地走到老虎聪的面前,伸出长鼻子,就势把老虎卷到了半空,然后猛地甩了出去。可怜老虎聪,就这一摔,磕断了两颗虎牙。

受伤的老虎聪,刚回到家里,母老虎就跳了起来。母老虎大声斥责:“不去森林里打猎,却整天跟小狐狸泡在一起,是想气死老娘啊?”老虎聪百口难辩,只好忍痛跪起了搓板。

趁母老虎不在家,老虎聪准备出去透透气,顺便咨询下啄木鸟如何补补牙。谁知刚一出门,就碰到了一群乌鸦。这些乌鸦不仅鸹噪,而且到处说他如何被大象扁了,给老婆跪了等。老虎聪气得暴跳如雷,到处追咬乌鸦。不小心,在追乌鸦的过程中,一下又掉到了猎人设下的陷阱。虽然几经挣扎,得以保命,但前腿还是废了。

从此,野猪笨一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儿孙越来越多起来……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3-31 11:49:54
房老师:多写几篇。文章寓意深刻!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4-22 17:23:37
寓意深刻!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