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01

 

 

日  志

该给一个说法了!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 先玉335 隆平高科 刘石 方舟子   浏览:193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4-02 04:54:44

先玉335再度陷入转基因漩涡

        在国内种植面积已经排名第二的玉米品种“先玉335”,意外落选了。农业部3月发布推介的26个玉米品种中,“先玉335”不在其列。

   对于“先玉335”落选原因,各方讳莫如深。本报记者多方求证,各条线索均将其指向“转基因”。“现在这个事情在业内就是不能碰的‘禁区’。”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如果‘先玉335’被证实为转基因玉米,那以它几千万亩的播种面积可能造成的基因污染,后果将是无法承受的。”上述人士称。2010年9月,“先玉335”已经经历了一次“疑为转基因”风波。

   此次落选,让涉外品种身份的“先玉335”再度陷入转基因的漩涡。

  不能说的秘密

   2005年,农业部制定出台《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介发布办法》(下称《推介发布办法》)。作为一种制度,它每年定期推介发布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信息。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主导品种,就是指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抗性强、品质优、产量高的品种。该司技术推广处工作人员在回复 “今年主导品种入选标准”时也称,“主要是推广面积、增产潜力和优质高产等方面”。

   “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玉米杂交种。资料显示,在全国春玉米区,2009年“先玉335”种植面积已达2400万亩,列全国玉米种子销售量的第二位。

   “‘先玉335’在东北地区比当地其他种子平均产量高5%-10%。”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告诉记者,高产、稳产的特性使“先玉335”非常受农户欢迎,并且该种子脱水快,适合机械化收割。由于拥有诸多优良特性,2011年“先玉335”制种面积或将超出去年1-2倍,推广面积或将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郑单958”。

   从各项推选标准来看,“先玉335”并没有不符合之处。对于这一点,上述技术推广处工作人员并未否认。

   对此,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立秋表示“不便置评”,“这归农业部科教司管”。上述技术推广处工作人员则承认,“先玉335”落选“有一些特别的原因”,具体是何种“特别原因”,该工作人员称“涉及具体工作层面,不方便透露”。

   “品种名单由各省上报,之后我们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及确定。”该工作人员说,“先玉335”没有入选,“可能是没有上报”或“没有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同时他表示,“专家组名单不能透露”。

   “(落选)不是因为没有上报。”敦煌种业(29.16,-0.03,-0.10%)(600354.SZ)总经理马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清楚落选原因,没有得到回馈”。他表示,个人认为“可能因为‘先玉335’是涉外品种”。

   “(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农业部的人自己就定了。”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没有什么专家组。最后入选的名单是各方平衡后的结果。”

   在《推介发布办法》的玉米主导品种中,既有“郑单958”、“浚单20”这样全国推广面积很大的品种 (“郑单958”在全国的推广面积位居第一,“浚单20”位居第三);也有“农华101”、“纪元1号”这样刚刚通过审定却还没有推广的品种。后两者的入选,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质疑之声。

   登海种业(54.37,-0.11,-0.20%)集团高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柳京国则婉拒了本报采访。

   不能提“转基因”

   “这个事,在一次业界讨论会上大家已经有所揣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称。佟屏亚分析称:“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先玉335’是涉外公司培育的,它没有入选是基于 ‘要保护扶持国内种业’;第二种,‘先玉335’是一株‘毒草’,不推介,不声张,不批判,让它自行消亡。”

   佟屏亚将“先玉335”称为毒草,但并没有用转基因这个词。上述知情人士则称,“转基因”已经变成业内公认的、不能触及的“禁区”。

   “‘先玉335’是不是转基因产品,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证据。”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但我知道,不久以前农业部限令退出市场的27个玉米品种里,有4个是转基因。它们是被地方科研人员或机构举报的。品种名称我不能说。”

   该知情人士所指的,是一份农业部2010年12月发布的文件。该文件明确指出,自发文满一年起,美国孟山都公司所属的 “迪卡1号”、“迪卡3号”两个玉米品种,以及“登海3686”、“中农大236”和“中农大4号”等25个国内玉米品种彻底退出市场。

   2010年,曾有业内人士质疑孟山都在广西推广多年的玉米品种 “迪卡007号”是转基因品种,但农业部方面否认其是转基因品种。

   “退出市场,是不会说因为它是转基因品种的。会用别的原因,比如‘到期’,或者干脆没有原因。”该人士表示,“否则的话,当严重后果显现时,谁来负责?所以,但凡有一个原因可以拿来用,就绝对不会用‘转基因’。比如,只有‘限制外资’和‘转基因’两个原因可以用,那一定会选前者。”

   事实似乎在印证该人士的 “预见”。在求证过程中,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先玉335”落选的原因是“为了引导扶持国产品种”。

   此前在2010年9月发生的“‘先玉335’疑为转基因”风波,最终以农业部的澄清落幕。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先玉335”2004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审定的“先玉335”不是转基因品种,农业部已组织有关单位对市场上的“先玉335”玉米种子进行了检测,均未检出转基因成分。

   “‘先玉335’不是转基因品种。”马宗海表示,“认定结果应以农业部去年的公告为准。”

   但质疑声音并未完全消失,因为农业部除了结果外并没有公布任何与检测有关的信息。

   有业内人士称,转基因成分的特征必须从育种者那里才能得到。检测有效的前提条件是育种者向检测主体提供充分完整的信息。如果育种者和检测者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尤其是当育种者的技术能力领先于检测者的时候,检测者如何要求育种者提供该种子的充分完整的信息,其操作性变得十分复杂。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则表示,有数据显示“先玉335”的父本“PH4CV”为转基因品种,再加上吉林种植区出现的动物异常情况已经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转基因产品的检查比较复杂,所以政府也不能直接得出定论。

   据《国际先驱导报》称,2010年7月,山西、吉林等地出现大老鼠消失、母猪死胎率升高、猪的不明原因疾病增多、狗经常出现肝腹水或者肾腹水等动物异常现象。该报道称,当地动物异常现象集中出现在最近三年、出现问题的生猪养殖户均使用 “先玉335”玉米作为饲料。

   影响未知

   一次并不太引人注目的“落选”,原因成疑。其后它又将带来何种影响,市场看法并不统一。

   登海种业(002041)与敦煌种业各自的子公司登海先锋和敦煌先锋是 “先玉335”的主要生产企业,且“先玉335”对两家公司业绩贡献占比很高。

   其中2009年登海种业玉米销售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39.31%,其中先玉335实现收入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362万元,同比增长3498.09%;敦煌先锋实现净利润2.18亿元,敦煌种业权益净利润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132%,盈利增长完全依靠“先玉335”。

   “‘疑似’的结论已经不重要,基本上可以判断“先玉335”不会再有机会大规模推广。”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称,“先玉335”不在2011年主导推介之列,将大大限制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对“先玉335”的市场推广。虽然农业部没有命令禁止“先玉335”的推广,但是地方政府会严格按照《推介发布办法》办理,减少对“先玉335”的使用,进而影响到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的业绩。

   周思然认为,“先玉335”落选的原因可能是 “怀疑先玉335存在缺陷”。“主管部门的此次表态也说明如果美国杜邦公司不给出准确答复,中国政府将对“先玉335”无限期封杀,表明中国政府不接受转基因产品的立场。”周思然说,“此举将使涉外企业今后在种业领域承受更多的审查。”

   也有分析人士称,《推介发布办法》的针对性并不强,应该对两家上市公司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农户对种子是否接受除了品质外,主要还是看公司的营销,先锋公司营销能力非常强,只要农户对此认可,其推广面积就不会减少。

   “股价表现与是否落选没有关联。”马宗海也表示,今后的市场推广不会受到此事任何影响。

    (以上文字全部转自今日的新浪网新闻)

 

         这个新闻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是不是我国农业部已经有所反省了?但是,农业部、几家公司和几个转基因吹鼓手是不是该给国人一个说法了呢?例如:

        1)农业部。农业部为何放任美国先锋种业的转基因种子大量进入中国并大面积种植?农业部为何允许一些转基因科学家拿国家大量的科研经费研发出转基因作物品种之后开办上市公司获利、而令我国农业粮食安全和13亿国人的健康受到潜在威胁呢?

        2)隆平高科。美国先锋种业(中国)曾经的一位刘姓总经理被隆平高科挖走,而刘就是帮助美国先锋种业引入涉嫌转基因的先玉335玉米种子的主要人物,隆平高科,此举的目的为何?

        3)刘姓经理(原先锋种业中国区负责人、如今隆平高科旗下一高管)。作为引入并在中国大面积推广先玉335的始作俑者,明明知道先玉335是转基因品种,却在国人指出来之后却信誓旦旦地辩称该品种是非转基因品种呢?

        4)方舟子。方舟子先生是一位著名的转基因吹鼓手,时不时大发谬论,颠倒黑白地宣传转基因无害论,蛊惑政府和国人,居心何在?过去两年里,在我国大面积种植的美国先锋“先玉335”玉米品种被人指出是转基因品种、而且被许多人发现“先玉335”转基因玉米对山西等种植区域造成的各种问题之后,方舟子先生不惜放下他所谓的“学术打假”事业支持美国转基因种业巨头先锋种业和转基因品种商业化,恶意打击国内发表与“先玉335”有关新闻的记者和报社,方舟子居心何在?

        5)其它好多位转基因研究方面的大人物。在这里就不说了。

        希望有关方面就转基因农作物商业种植产生的问题给国人一个明确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