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71

 

 

日  志

新寓言之五:彼得与路克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855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1-04-07 07:34:57

新寓言之五:彼得与路克

房汉廷

 

  彼得不是沙皇,是呼伦草原上的一只老公羊。

  彼得出生在巴特尔家的羊群,成年后一直是这个羊群的头羊,当然也是唯一的种羊。如今呼伦草原上不知有多少小羊是他的子孙,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母羊是他的妻妾。

  巴特尔一家凭着彼得的能干,不仅自家的羊群兴旺发达,而且很多羊群都来购种,另外赚了不少钱财。

  但是,最近两年情况发生了逆转性变化。彼得不再兢兢业业,时常看到他打瞌睡,自然能够怀孕的母羊也越来越少。

巴特尔感到彼得的确老了,不能再履行组织赋予的重任了。于是,巴特尔开始筹划着给老彼得找接班羊。

鉴于彼得的突出贡献和无限忠诚,巴特尔决定让彼得长期留在羊群,并帮助指导下任头羊开展工作。

不久,巴特尔从澳大利亚买来了公羊路克。路克不仅通晓英语,而且很快就学会了蒙语,也熟悉了呼伦草原的天气。巴特尔感觉时机成熟了,就把路克带到了彼得的羊群,并叮嘱彼得要好好帮助路克,让他尽快熟悉情况。

彼得欣然允诺,一定不辜负主人的厚爱,一定对路克倾囊而授。不仅巴特尔深受感动,就连路克也被深深地感染了——这么好的老领导,这么无私的老同志……越想越觉得来对了地方。

一夜无话。次日一早路克就来到彼得的房间,彼得也远远地迎了出来。二羊共进早餐,言谈甚欢。路克不无歉疚地说:“老领导,是不是我来了就会抢占了您的位置?”彼得眉眼含笑地说:“老弟,说哪里话呀。我老了,不中用了,而你年轻能干,又通晓蒙外情况,延续呼伦草原辉煌的重任除了你还有谁更合适呢?你放开手脚,大胆开展工作,我绝对支持你!”

当天上午,彼得把羊群里的骨干都召集到自己的羊舍,对大家宣布:“从今天开始,这个羊群就是路克的羊群,谁要是不服从领导,就是对不起我老彼得,我也会对他不客气的。”路克感到一阵温暖涌上心头,声音哽咽地说:“老领导永远是我们的老领导,我路克永远忠于老领导!”

群羊振奋,纷纷奔走相告,特别是那些年轻母羊都纷纷前来探望路克。很快,路克的名字就在羊群中传开了,更有迫不及待者准备给孩子取名叫路克2

转眼到了繁殖季节,很多母羊开始发情。路克正准备大展身手的时候,老彼得派羊把他请了过来。

“老领导,有什么指示吗?现在羊群正处在繁殖季节啊,时不我待呀。”路克边说边把眼光投向了那些曾经是彼得妻妾的母羊。

“老弟,急什么,误不了事的。我就是想告诉你要注意的几件事……”彼得欲言又止。

“老领导,您快说吧。”路克确实想得到彼得的指导。

“既然这样,那我就说了。你知道,带一个羊群很不容易的,而咱们的主人巴特尔又是一个很挑剔的人,稍有不慎就会把我们变成涮羊肉或羊汤的。”彼得深吸一口气,接着说:“以前也来过几位像你这样年轻能干的公羊,但不久都被送屠宰场做羊肉了。”

路克听着听着,不觉有些脊背发冷,颤着声说:“那是因为什么?”

彼得慢悠悠地说:“一言难尽啊!不过很要命的一点是他们不好好管理羊群,而是一味地纵情声色。”

“那我该怎么办呀?”路克越想越怕,因为他刚才一直想着那些母羊……

“其实也不难,你看我再这干了十多年,不是依然好好的,早上吃青草,中午睡午觉,晚上泡母羊吗?”彼得有些得意地笑了笑。

“老领导救我呀。”

“别怕!有我在,你就不会有事的。”

彼得接着在路克耳边悄悄地说“如此这般,如此这般……”

巴特尔忙完手中的活计,想到羊群看看路克的工作如何。吃完早饭,巴特尔骑着一点红,带着牧羊犬皮特向羊群吃草的方向赶来。远远地就看到一只大羊在追逐另一只大羊,巴特尔想这准是路克在履行职责呢。“我的羊群又该兴旺了,明年又该有多少小羊羔出生啊。”想着盘算着,巴特尔忍不住乐了。

马跑的很快,很快就到了羊群边上。巴特尔突然发现刚才追逐的两只羊,一个是路克,另一只是老彼得,不禁皱起了眉头。

老彼得也发现了主人,赶紧对路克说:“你瞧,主人来了,你要加把劲追我,这正是证明你的好机会。”

路克不敢怠慢,直追的老彼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巴特尔越看眉头皱的越紧,连续三天都是这样。

第四天,路克从羊群消失了,有羊说他回澳大利亚了,也有人他去北京东来顺了,反正再没有羊见到路克。

……

不得已,巴特尔又从俄罗斯引来了查里,结果和路克一样。

一个又一个洋羊、海龟、土鳖,来了又走了。

巴特尔越想越气,“他妈的,这些年轻羊,真本事没有,倒都是同……”

“尽管他老了,但总比同羊强吧。”巴特尔只好继续让老彼得管理羊群。

羊群越来越没了生气,巴特尔的家业也开始衰落了……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4-22 17:13:16
真有趣,我都看得入迷了。一篇很吸引人的寓言故事,却蕴含着管理的精髓:如果不深究事情的本质,做再多的努力也是无用的。
[评论人:秦思] 评论时间:2011-04-28 01:28:22
人的世界不同样存在这样的例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