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31

 

 

日  志

中日对待科普和科技设施的态度迥然不同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中国 日本 科普 科技设施   浏览:222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5-08 14:15:02

      今天下午送儿子去本市的一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上兴趣班,一进大门,就又看见大幅广告,是关于海底生物展览的,别以为是免费的,这是需要购票的,一张票大概需要30元左右。市区各少年宫常年有各种科普活动或者展览的,例如五一节期间,在园区白塘植物园就有一个准备得不怎么样的“寻找侏罗纪恐龙”(也就是在树林中摆放了十几个可以做简单动作的人造恐龙而已)活动,但是都需要购买价格不菲的票(50元/人),才能进去。当然,这些科普展览活动是针对小孩子的,但是更明确的目的就是从孩子家长那里掏取更多的钱而已。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针对小孩子或者年轻人的科普或者科学活动,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一切都是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而且被忽悠花冤枉钱的情况比比皆是。

      相反,在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科普活动、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甚至很多公园对儿童少年基本上是完全免费的。在日本留学期间,本人和其它朋友去过日本中部一高原上规模宏大的雷达基地(兼具军事和天文科学研究),不管是外国人还是日本人均无需购票进去、深入巨型天文望远镜的内部控制室参观,我们还去过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的全日空飞机维修厂房参观,而且航空公司还派专人负责接待、兴致勃勃地拿着飞机模型讲解飞机的飞行控制原理,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中国和日本在对待科普和科技设施方面截然不同的做法,主要源于:我国各地利用纳税人上交的税收建设的公共设施被政府部门和个人、同时联合私营企业当成谋私利的工具,借科普之名、利用公共设施谋私利就是其一。这在日本等发达国家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有时还不得不感叹,在中国,任何事情都必须做成一宗赚钱的生意,科普也不例外!中国人难道是地球上最唯利是图的一群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