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56

 

 

日  志

让大陆人迷糊的“塑化剂”和“起云剂”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塑化剂 起云剂 食品添加剂 大陆 台湾   浏览:507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5-28 08:50:38

 

       大陆的食品添加剂风波未平,海峡对岸的台湾“食品添加剂”风波起来了,只不过台湾媒体上最风光无限的罪魁祸首是“塑化剂”和“起云剂”。塑化剂和起云剂是台湾的科学名词,我们不知道什么意思,连续几天报道此事的央视对这些名词是语焉不详,只解释说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该化学物质不但致癌,而且会严重损伤男人的生殖能力,压根儿也不解释“起云剂”。按照本人望文生义,塑化剂应该是等同于大陆的“增塑剂”,但是理解不了此种物质为何会被加入到饮料中,所以又感觉好像不是“增塑剂”,因为增塑剂是广泛用于塑料的化学物质。而起云剂呢?网上查了一下,这种添加剂好像等同于大陆科学术语中的“乳化剂”,这倒有点像,两者的意思比较相通,还说得过去,不过“乳化剂”比“起云剂”更形象准确些,也更好理解些。看来大陆和台湾不统一导致的问题还是挺多的,弄一个英文科学术语出来,我们大陆人还是容易搞清楚的,但是我们理解不了海峡对岸的中国人鼓捣出来的科学术语。

 

      据媒体报道,台湾的奸商甚至早就将他们在台湾鼓捣出来的非法食品添加剂转移到大陆广东生产,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能享用到一些具有致癌、杀精效果的化学添加剂,我们两岸的中国人现在吃什么、喝什么才会比较安全呢?真的很难。

 

      单从滥用食品添加剂来说,我觉得我们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还是一脉相承、很有传统的,而且有点前赴后继的意思,再就是奸商都很多,政府监管也都根本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