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304

 

 

日  志

绿色有机蔬菜不安全?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Tags:肠溶血性 大肠杆菌 德国 绿色有机 转基因 化肥   浏览:222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6-18 09:41:34

      最近一个月来发端于德国、席卷欧洲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将绿色有机蔬菜或者食品推上了风头浪尖,国内外一部分反对绿色有机种植和绿色有机食品的人找到了反对的证据,这些人借此次机会大肆宣扬“绿色有机食品不一定安全、而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种植的蔬菜食品却很安全”的谬论。

 

      今天看了一下昨天的《参考消息》,上面就刊登了法国人写的一篇文章,该文就明确质疑绿色有机蔬菜的安全性,因为这次造成欧洲大肠杆菌疫情的就是德国一绿色农场生产的豆芽菜,该文还认为转基因和其它非绿色有机种植的蔬菜比较安全,似乎转基因作物抗虫,化肥和化学农药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时这些大肠杆菌就不会存在似的。这里不想花时间辩驳这种说法(况且化肥、化学农药、转基因作物种植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破坏绝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的),欧洲和美国的国家乃至亚洲的日本、韩国之所以因为蔬菜发生多次致命性的大肠杆菌疫情,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国家习惯生吃蔬菜,而不是绿色有机种植带来的问题。

 

      大肠杆菌无处不在,人类和动物的粪便中大量存在,但是如今规模化的绿色种植一般不会直接用人类和动物的粪便作为直接的肥料,而是会将这些粪便通过沤肥(会产生足以烫伤人的高温,绝大部分大肠杆菌会死掉)等工序处理后再用作肥料,就算中国的大部分农民依然喜欢用粪便直接作为肥料使用,在中国也很少出现大肠杆菌疫情,因为数千年来中国人不喜欢生吃蔬菜,而是喜欢煮熟了再吃,所以中国人患类似于欧洲大肠杆菌病、疟疾的很少。

 

      欧洲出现肠溶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原因并不是绿色有机的豆芽菜,而是由欧洲人和美洲人的生吃蔬菜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