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284

 

 

日  志

掌声响起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71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1-07-01 16:36:30

 

掌声响起来

——我听胡总书记讲话的“三处掌声”

房汉廷

 

201171上午,北京大雨滂沱,道路难行。与此同时,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中国共产党90年庆祝大会正在举行。

我不是中国共产党90年历程的亲历者,只是其中一段历史的参与者;我不是只站在一党利益看一党成就者,而是更愿意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看的观察者。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年代,或者在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做的都不是尽善尽美者,有时甚至出现比较大的错误和挫折,但为什么别人成了过客,成了云烟。我想每个人都有很多理由证明或证伪这个命题。当然,今天不想细谈那些老调,只就胡总书记的“三处掌声”做点点评。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多次被掌声打断。其中虽然有事先预设好的,但有三处的确是自发的。

一处是“只有把人民当亲人,人民才把我们当亲人”。这句普通的话语,为什么激起如此大的共鸣呢?要知道坐在主席台上的和台下的都是国家高级干部,都是运乾转坤的人物,他们何以也如此感动和震动呢?说明我们党的一些干部,一些机构甚至一些群体,已经在相当程度上不但没有把人民当亲人,甚至蔑视人民、轻视人民,对人民的利益肆意侵占,对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同时也说明,人民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再把这些变质的人和机构当亲人,甚至出现了当仇人、敌人的现象。因此,胡总书记强调“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话,在新时期就显得紧迫而现实。

另一处是讲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句口号式的语言,同样激起共鸣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唯一执政党,她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是肝胆相照的关系,她没有反对党也没有在野党,如果“党不管党”又有谁来管呢?中国目前的经济资源、政治资源几乎都掌控在中国共产党手里,很多高级干部就像董事长或总经理那样行使职权,一些腐败或严重违纪事件多源于此。

还有一处是“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这段话,也是老生常谈,但在今天这样的场合,由胡总书记亲口讲出来,还是激起了强烈反响。当然,台上台下就座的人已经是“优秀干部”,可他们未必就对自己的处境满意,有些人仍然感到没机会,有些人仍然感到没舞台,有些人慨叹自己太老实,太不会投机钻营。

“掌声响起来了”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掌声继续下去”是一个艰巨和艰难的任务。要达成这样一个“掌声链”,一个人,一群体,一政党,一国家,都应当是践行者、监督者和维护者。否则,“掌声”就成了“空谷传音”。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1-07-04 00:56:12
平常的话都没人讲了,老大讲出来,有种久违的感觉,“哦,原来是这样。”回归常识常态吧!中国人太亢奋了!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7-09 15:30:11
90周年的风雨历程,新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外交话语权日渐强势,说明了共产党的实绩。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某些执政者已经偏离了党的宗旨,这三处掌声,也正是民意的表达。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1-07-13 23:17:03
认认真真地执行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我们的国家必然建设的更好。当然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就如同活度和浓度一样(活度=浓度X一个小于1的系数),党在不断努力减小此差距。